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70年,西藏“换了人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70年,西藏“换了人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23 0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靳昊

  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国务院新闻办5月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出席介绍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吴英杰表示,70年来,我们党和平解放西藏、进行民主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改革开放、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为西藏发展进步先后召开7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制定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出台一系列重大举措,中央政府累计投入1.63万亿元,近几年援藏省市总计投入693亿元,建成了川藏公路、青藏铁路、贡嘎机场、藏木水电站等一大批重大工程项目,有力推动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使西藏“换了人间”。

  吴英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两次召开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量身定制行动纲领、战略擘画宏伟蓝图,支持西藏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在回答今日俄罗斯记者关于扶贫问题的提问时,吴英杰介绍,全区62.8万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020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598元,近5年增速基本都保持在13%以上,居全国前列。

  在回答日本经济新闻记者的提问时,齐扎拉介绍,“十三五”时期中央对西藏规划投资3807亿元,实际落实规划投资3937亿元,农牧民群众生活实现了从“水桶到水管、从油灯到电灯、从土路到油路”的进步。“十四五”期间的投资将有较大增长,主要侧重于生态文明建设、民生领域、社会治理和边境地区建设。

  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族人民的情感纽带、心灵归属。齐扎拉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西藏确定为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在资金、政策、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极大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俱进、创新交融、去粗取精。

  齐扎拉介绍,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建设全面推进,自治区近年先后制定《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条例》《拉萨市老城区保护条例》《西藏自治区布达拉宫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国家和自治区先后投入50多亿元,对全区内55个全国重点文物和610多处自治区级文物进行了保护和建设;建立70多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罗布林卡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藏戏、格萨尔、藏医药浴法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藏历新年、拉萨雪顿节、那曲赛马节等一系列传统文化被赋予新生。

  西藏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生态环境脆弱敏感。吴英杰指出,为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西藏把保护好高原生态作为头等大事,颁布实施了《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等60多部法规规章;建立了1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3个国家地质公园、9个国家森林公园、22个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保护红线面积达到60.8万平方公里,全区一半区域都列入了最严格的保护范围。“经过这些年的努力,中科院和相关部门的监测评估显示,西藏高原各类生态系统结构整体稳定,生态质量稳定向好。”

  在教育事业发展方面,齐扎拉介绍,西藏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的现代教育体系已基本全面建立,西藏各族群众受教育的权益得到充分保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建立健全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资助体系,资助学生人数达到1102万人次,各类资助政策达40项。目前,全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195所,在校学生88万多人,学前教育毛入学率达到了87%,小学学龄教育入学率达99.9%,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

  齐扎拉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得到全面改善,初步建成了覆盖区、市、县、乡、村的五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形成了以农牧区医疗制度为基础、大病保险为补充、医疗救助为依托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医疗卫生机构由1951年前的3个发展到现在的1642个,医疗机构床位数由不足百张发展到现在的1.7万张,卫生健康从业人员由不足百人发展到现在的2万多人,西藏的人均预期寿命已达71.1岁。

  和平解放开辟了西藏繁荣发展的新道路,中国如何治理好西藏,成为一些学者讨论的重点话题。吴英杰用“7个必须”分享了西藏自治区的经验: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好祖国统一、领土完整;必须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必须坚持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

  (光明日报北京5月22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3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