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古都西安,在这里体味历史文化之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古都西安,在这里体味历史文化之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24 0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讲述】

  讲述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教授 王树声

  我在西安求学、工作多年,对这座城市有着很深的感情。每当看到巍峨的西安城墙,敬意总是油然而生。早年间,西安城墙也曾面临拆除的危险,在有识之士的积极努力和中央支持下,才得以保存。

  对城乡历史文化,既要有力保护,更要把蕴含其中的文化传统和城市基因传下去。西安在这方面进行了持久探索,以张锦秋先生为代表的一批建筑规划学人结合西安独特的历史环境进行现代建筑创作、城市空间规划,完成了陕西历史博物馆等系列“新唐风”建筑作品,成为古都复兴的重要标志。

  2010年,在清华大学跟随吴良镛先生学习时,吴先生要我研究西安规划,他多次表示,西安规划应成为弘扬东方古都规划传统的典范。2011年,西咸新区规划向社会公示,我的研究正好派上用场,“传承古都传统,建立大西安新轴线”的建议得到省政府的重视。后来新规划里确立了这条新轴线。

  每座城市都有独特的文化空间系统,应着眼于此,规划并实施文化遗产保护。2018年,我发表《文地系统规划研究》一文,提出了文地系统规划的原理和方法。近期,我和团队正在进行西安文地系统规划研究,尝试着贯通城市文化遗产与自然山水脉络,更好地彰显西安古都特色。

  近几年,明城墙永宁门、大唐不夜城等文化区块把古都韵味和市井烟火连接起来,让更多人看到了西安的历史文化之趣。将西安建设成一个有遗产、有思想、有文化、有境界的国际化大都市,我们还要付出很多努力。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陈之殷、张胜、高建进、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4日 16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