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学人忆吴玉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学人忆吴玉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24 0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吴老从人民大学一开始,就强调要把人民大学办成一个“学习和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强阵地”,要求学生“应当成为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掌握最新科学成就的专家”。吴老很重视在教学中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他说,学习马列主义,不只是背诵马、恩、列、斯著作中的若干词句,而是要有目的地去研究马列主义理论,使马列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际运动结合起来。“最主要的是要能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

  吴老治学严谨。他要求制定严密的教学计划,并主持制定了些必要的和合理的规章制度,并要求计划和制度一经决定,都要遵守。他很注意检查计划的执行情况,特别重视开学前的准备工作。他每年在开学前,总要约同我们一起,到各个地方走一走、看一看,包括教室和宿舍的灯光亮度够不够,桌椅板凳是否整洁,他都要检查和过问。因此,尽管学校的工作千头万绪,但都能有条不紊地进行,就像一台复杂的机器能够正常地运转一样。

——成仿吾《忆吴玉章》

  吴老一贯提倡艰苦奋斗,勤俭办学。他常说,在解放区的时候是窑洞作宿舍,树林当课堂,现在虽然条件好了,也不要忘记过去。同时,他又很关心师生员工的生活,亲自到食堂检查伙食质量,要医务人员到教工宿舍巡诊,亲自或派人慰问病号,经济上接济困难的同志。有一位老教授病了,他就派秘书去慰问,并送去100元给予补助,那位教授十分感动。而他自己呢,却是布衣疏食,十分俭朴,真是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还重。

——郭影秋《吴老与中国人民大学》

  1940年秋,决定在延安市、延安县试办新文字冬学。开始,先培训教师。当时从陕北公学调来七十多名学生,办了个新文字冬学教师训练班,吴老亲自讲课。陕公是培养抗日干部的学校,组织上调他们来办新文字冬学,虽说生疏,但热情很高,学习努力,吴老兴奋异常。他给训练班主讲中国旧文字的源流、拉丁化新文字方案的制定和历史发展、中国音韵学常识、新文字发音方法(这本发音方法讲义后来用木刻插图铅印出版)等课程。当时,训练班设在延安南郊的一排简陋的土窑洞里,吴老住在北郊杨家岭,每周有四五天来讲课,他是骑着毛驴从北郊到南郊来上课的。训练班办了一个半月多就结束了。尽管吴老身体不很健康,但一直坚持到底。吴老这种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辛勤讲课、诲人不倦的精神,使全体学员深受感动。

——李绵《陕甘宁边区一次很有意义的文字改革试验——怀念吴玉章同志》

  我们第一学期考试一结束,吴老就让同学们利用寒假去外地作推广普通话、文字改革等方面的调查。为此,吴老亲自到课堂授课。他老人家拿着写有拼音字母的纸片,站在讲台,手持教鞭,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教同学们读。什么是声母,什么是韵母,甚至声调符号、隔音符号都讲得清清楚楚。有时考问读音,被考的同学读得不准,引起哄堂大笑,吴老也忍不住笑起来。

  临行前,吴老亲自拟定调查提纲,并指示说:“你们要学习毛主席实事求是的作风,到群众中去,掌握第一手材料,了解真正的实际。反映群众的呼声,这是新闻工作者的基本功。脚踏实地,才能当有出息的新闻记者。”

——齐志文《吴老在学生们中间》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4日 11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