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内蒙古:壮美草原的民生温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内蒙古:壮美草原的民生温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24 0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光明日报记者 赵洁

  5月的内蒙古,壮美辽阔、生机盎然。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立的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2016年以来,内蒙古围绕第三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把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放在首位,整体推进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公民权利、政治权利的平衡发展,将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人权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的各项权利得到更高水平的保障。

内蒙古:壮美草原的民生温度

  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第一小学学生在上刺绣课。林小艺摄/光明图片

  养牛富了群众、壮大了产业

  走进兴安盟突泉县太平乡赛银花村村民李喜春的牛舍,“哞哞”的牛叫声此起彼伏,十几头膘肥体壮的西门塔尔牛正在悠闲地吃着青贮、喝着水,69岁的李喜春在房前屋后忙个不停。2017年9月,李喜春利用县里发放的2万元扶贫资金购买了2头西门塔尔牛,开始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2017年的2头牛,现在已繁殖到13头。今年3月还卖了4头小牛犊,赚了6万元。”李喜春说,养牛之前,他和老伴儿一直靠种地维持生活,日子过得很紧。

  大力发展养牛产业,改变了李喜春一家人的生活。2018年以来,突泉县将牛产业作为全县的主导产业,实施“扶贫扶产业·牧业再造突泉”工程,建立了内蒙古首家集防疫、诊疗、改良、培训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畜牧120四级服务体系”,配备从县到乡到村的产业指导员,从资金、技术和养殖风险担保等方面支持农户养牛。

  “4月中旬,我家一头母牛难产,给畜牧120打电话,村里的产业指导员5分钟就赶了过来。你瞅瞅那头母牛和小牛犊,现在水灵灵的呢。”李喜春说,每年还给牛买保险,一头牛投保100元享受10000元保额,心里踏实多了。

  在突泉县,像李喜春一样靠养牛过上好日子的农户不在少数。突泉县农牧和科技局局长王海军介绍,发展养牛产业带动了农户脱贫致富,坚定了他们养牛的信心,反过来又带动了全县的牛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今年3月末,突泉县全县肉牛、奶牛存栏总数达133813头,全县肉牛养殖户达19303户,户养殖覆盖率达41%。

  非遗传承丰富牧民生活

  蓝天白云下,一座座蒙古包犹如盛开的白色花朵,在科尔沁草原上绽放。这里是通辽市扎鲁特旗巴雅尔图胡硕镇牧民洪格尔巴特尔生活的地方。在蒙古包内,洪格尔巴特尔正在听他的朋友韩戴沁、白音查干用蒙古族拉弦乐器四胡、朝尔演奏《白虎哥哥》《格萨尔王》,曲声悠扬。

  韩戴沁是蒙古族拉弦乐器的爱好者,还是内蒙古自治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扎鲁特版画的传承人。“时不时就会送给洪格尔巴特尔一幅版画,这个蒙古包里挂着的大部分版画都是我创作的。”韩戴沁告诉记者,扎鲁特版画和别的画不一样,它们是用刀“画”出来的。

  为了传承扎鲁特版画,近年来,韩戴沁一直在扎鲁特旗文化馆免费授课,收了20多名徒弟。“用朝尔演奏,用版画创作,都是源于对草原的热爱。”韩戴沁介绍,今年他创作了《科尔沁婚礼》《朝尔传承》《乌力格尔》3幅作品,在作品中融合现代元素与蒙古族传统元素,献礼建党百年。

  除了民间艺人对蒙古族文化的热爱,非遗传承离不开政府的统筹规划和各项支持。2016年以来,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人民政府累计在全旗173个嘎查集中举办蒙古族刺绣培训班140期,培训绣工16000人次,带动2.6万人从事刺绣产业。

  在科尔沁右翼中旗巴彦茫哈苏木哈吐布其嘎查的一间挂着“刺绣车间”的小屋内,身着蒙古族服饰的金莲正在刺绣。通过参加政府组织的蒙古刺绣培训,她从一开始绣3000元至5000元的绣品,到如今能承接1万元以上的订单。“能在村里学到刺绣,在农闲时赚点钱,真的很开心。”金莲说。

  鼓励居民参与社区大小事

  5月15日,在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兴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三楼,74岁的吴柒金正与同伴讨论他们所在的四胡合唱队的演奏曲目。“每天早上8点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老伴儿去练安代舞,我练四胡和合唱,时不时还有演出,忙得很呢。”吴柒金说。

  兴科社区成立于2008年,是一个蒙古族、汉族、满族、达斡尔族等7个民族聚居的社区,超过2万的居民中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61.2%。“社区虽小,但也能焕发民族团结的活力,各民族居民的和谐共处,也激励着我们把服务工作做得更细更好。”兴科社区党委书记袁世瑛说。

  成立之初,兴科社区有蒙古族居民组建的四胡协会和汉族居民组建的红歌合唱队两支文艺队伍,吴柒金是四胡协会的创始人。“2011年,红歌合唱队想让四胡协会给他们伴奏,我们又想参加红歌合唱,两支队伍自然而然就在一起活动。今年还专门排演了党史主题的好来宝、快板等节目,庆祝党的生日。”吴柒金说。

  在提供各项服务的同时,兴科社区还建立居民议事会制度,鼓励居民参与社区里的大小事。针对邻里矛盾,社区组建了调解办公室,在社区内寻找热心居民当调解员。听得懂蒙古语的居民孙文举,2012年主动加入社区的调解办公室。“为社区做工作,为居民做事情,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孙文举说。

  小社区凝聚了民族大团结,构建了基层治理的大舞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李云龙说:“社区帮助居民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也让居民在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过程中实现了参与权,从而使得人民幸福生活,而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4日 03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