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福银高速陕西段:打通区域经济发展大动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福银高速陕西段:打通区域经济发展大动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24 0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沿着高速看中国】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全长2485公里,一路串点成线,游龙般驶入大西北的福银高速(福州—银川高速公路),是沟通我国东南、华中和西北地区的一条承东启西、贯穿南北的交通大动脉。

  在我国众多高速公路网中,福银高速的“身份证号”是G70,它途经福建、江西、湖北、陕西、甘肃、宁夏六省区;从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漫川关镇入陕,然后一路北上,穿秦岭,过西安,进咸阳,最后从咸阳市的长武县离陕入甘,全长约391.9公里。

  福银高速,不仅是一条地理概念上连接东西的高速公路,更是一条承东启西、和合南北的致富之路、希望之路、幸福之路、小康之路。

  近日,记者从陕鄂界的漫川关镇闫家店村驶入,经商洛、蓝田、西安、咸阳、永寿、彬县到达陕甘界的长武县凤翔路口,只见沿途或重峦叠嶂、如诗如画,或厂矿林立、充满活力,或绿野平川、生机勃勃,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黄孟坤是走出家乡商洛的骄子。据他回忆,过去,只要提起商洛,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穷乡僻壤、封闭落后,很难把它和美丽、现代、开放这样的词语联系到一起。如今,历经了西部大开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个充满生机、活力、幸福的新商洛,正一天天变为现实。

  黄孟坤介绍,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的商洛市,历史上由于秦岭的阻隔,曾经是全省交通最为落后的地区。20年前,除了312国道,商洛境内连一条高速公路都没有。交通不便不仅阻隔了商洛人与外界的交流,更成了制约商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瓶颈。

  2002年,经国务院批准,商洛撤地设市。2008年10月,纵贯商州、丹风、商南三县区的国家干线——沪陕高速陕西段通车;同年11月,途经镇安、柞水两县的国家干线——包茂高速顺利通车;2009年10月,这条经商州、山阳两区县的国家干线——福银高速商洛段顺利贯通。至此。商洛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351公里。两条铁路、三条高速的顺制开通,不仅打开了山门,缩短了商洛与大城市的距离,也使商洛成为连接西北与东南的交通要道。同时,商洛的区位优势也陡然提升,一下子融入了西安1小时经济圈。

  道路通,百业兴。“现在,便捷的交通条件早已把商洛与山外的大市场连接起来了,山里人的观念也因此发生了极大的改变,一些精明能干的生意人早已把过去自给自足的小小豆腐生意,做到了西安,做成了产业。”黄孟坤高兴地说。

  现代综合交通网络日益完善,不仅打通了区域经济发展的大动脉,更有效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充分涌流。

  “快递等物流企业对交通的依赖性非常大。近几年,福银高速等陕西交通网络建设对我们的业务拓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大节省了我们的成本,缩短了运输时间。”西安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刘钰有介绍,仅2019年,该公司就围绕陕西的樱桃、茶叶、冬枣等农特产品,联合农户,打造了7个销售额超千万元的项目和14个销售额超百万元的项目,总计收入超2亿元,累计为农民增收超20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已经成为陕西发展的最大亮点之一;以交通枢纽为切入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已成为陕西的竞争新优势。”陕西省交通运输厅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以福银高速为代表的陕西高速公路,已实现了全省三大区域间(关中、陕南、陕北)的当日往返,形成了国内主要城市间的‘一日交通圈’,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党的十九大以来,陕西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进一步发力,相继建成了黄陵至延安、汉中至坪坎、吴起至定边、柞水至山阳、绥德至延川、平利至镇坪等高速公路,打通了25个出省大通道,有4条高速通道连通了陕南、2条高速通道连通了陕北。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基本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公路。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4日 03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