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蹄疾步稳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蹄疾步稳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27 0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董三仁(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海南发展,深情牵挂海南人民,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坚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以赴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生机勃勃,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1926年6月中共琼崖一大召开以来,琼崖党组织团结带领海南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强盛、人民富裕而浴血奋斗,创造了孤岛奋战、艰苦卓绝、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范例。建省办经济特区后,又把海南从封闭落后的边陲小岛发展成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正努力打造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

  近年来,海南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海南落地生根。坚定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多次召开省委全会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全面部署,推动制定实施海南“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干部在理论武装上“先学”、在调查研究上“先行”,用好母瑞山、五指山、临高角、白沙门和红色娘子军等红色教育资源,解决制约改革开放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学习教育活动走心走深走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以“闯为基调、稳为基础、远近结合、小步快跑”的科学节奏推进工作,确保行稳致远。

  在新的历史时期,全省上下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

  海南经济特区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本身就是解放思想、变革求新的历史产物,农垦体制改革、“多规合一”改革、省直管市县改革、航权开放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正发挥自身优势,大胆探索创新,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近年来,海南始终坚持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改革大突破,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进改革,下大气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公职人员容错纠错办法》,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2020—2022年)》,累计发布制度创新案例12批116项,其中4项被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向全国推广,完善国际贸易、国际投资、人才引进“单一窗口”,极简审批广受市场主体欢迎。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对标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推动进口原辅料、进口交通工具、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清单和放宽市场准入、外商投资准入、“两个15%所得税”、开放第七航权、“中国洋浦港”国际船舶登记等系列关键核心政策落地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呼之欲出。

  在新的历史时期,全省上下必须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把“海南岛更好发展起来”,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说服力。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海南从建设经济特区的开发开放,到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发展探索,从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战略布局,到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顺利推进,不断深化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发展实现量的快速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近年来,海南始终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力争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高,通过奏响练内功、转动能、引外力“经济转型三部曲”,以壮士断腕决心摆脱经济对房地产业的依赖,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新设企业、利用外资、引进人才、离岛免税购物等均实现翻番,成功走出转型阵痛期。现代产业格局正在形成,加快建立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支撑的“3+1”现代产业体系,做好吸引境外高端购物、医疗和教育三篇消费回流文章,打造南繁、深海、航天“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各类发展要素加快集聚,2018年以来实际利用外资连续三年翻番,落户海南的央企及子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超20倍,引进人才同口径增长675%。生态环境质量全国领先,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和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在新的历史时期,全省上下必须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谋划、部署和推进工作,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自由贸易港建设红利更好更快更多惠及人民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琼崖革命者在残酷斗争中较早悟出了“山不藏人人藏人”的道理,在“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上始终不曾迷失;当前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从根本上看就是建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自由贸易港。

  近年来,海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5个国定贫困县全部摘帽,600个贫困村出列,64.9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重点民生领域保障有力,大力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基本实现“家门口上好学”和“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加快推进中国首个全健康研究中心项目,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有效保障本省居民和各类人才住房需求。把经济做活,把“蛋糕”做大,让百姓拥有更多更优就业岗位,激励他们通过双手创造财富、通过奋斗实现幸福。

  在新的历史时期,全省上下必须准确把握“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基本方略,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7日 08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