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热门IP阿狸步入新消费场景 国内文旅项目开启新尝试
首页> 新闻中心> E视线> 观察 > 正文

热门IP阿狸步入新消费场景 国内文旅项目开启新尝试

来源:光明网2021-05-31 19: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2亿元,同比增长138.1%,旅游市场展现强势复苏态势。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Z世代新消费人群逐渐成熟,以及年轻人和单身人士成为疫情后最早恢复出游的客群,中国的文化旅游市场正也正悄然发生改变。

  对Z世代的年轻群体而言,度假出行不再是简单的“景区+酒店”,而是更加关注旅行中的内容体验。像是重庆钟书阁、长沙超级文和友、北京和平菓局……这些优质的城市综合体、度假酒店以及书店、餐厅乃至奶茶店等具有IP属性的“网红景点”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欢迎。

  文旅市场的边界愈发模糊,但背后的逻辑正变得清晰。如今的文化旅游项目,已从最初的产品景观观光型,逐渐发展到具有IP内容体验消费的产品模式上。以优质IP为基础,推动文化旅游项目的发展,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成为时下新趋势和商业模式。

  近日,济南融创文旅城以“献给齐鲁的欢乐世界”为主题正式开城。从2018年落子布局到2021年开城,济南融创文旅城项目涵盖融创茂、融创乐园、融创水世界、融创海世界、体育世界、酒店群、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济南融创国际体育中心、滨河酒吧街等10大欢乐业态,发挥文化产业运营在城市品质提升中的积极作用,提供文旅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打造济南文旅产业封面作品,培育城市经济新引擎。

  作为全年龄段国民级热门IP的阿狸入驻济南融创文旅城,也预示着国内IP项目正在进行新的探索和开拓。

  在济南融创文旅城开城当天,融创文旅“2020夜夜夜阿狸之炫彩的夜”主题特色夜游项目同步启幕,3D巨型阿狸现身活动现场。同时,为庆祝济南融创文旅城开城,融创文旅旗下无锡、广州、昆明、成都、重庆等全国多地融创文旅城及度假区也同步启动主题夜游。

  事实上,作为融创文旅旗下动画梦之队的一员,阿狸和其背后的梦之城,已经在IP开发、运作和商业价值层面,与融创展开了一系列的探索。

  在IP授权衍生领域,融创文化旗下阿狸为主的IP已累计推出了10000+SKU产品、铺设了3000家线下渠道、授权合作伙伴超过500家……在消费场景方面,从阿狸的绘本,到阿狸TV动画,再到未来上映的阿狸大电影和阿狸的童话乐园,从IP到文化符号,再到消费场景的迭代,梦之城已经走到了前面。

  融创文化将自己定位为“IP+内容+新消费新场景”。IP打造将是融创文化的核心出发点,IP是基础,内容作为放大器,新消费新场景则是商业价值的拓展路径,融创文化希望以此开拓探索文化领域更稳健的商业模式。

  而融创丰富的线下场景是IP打造的强力支撑。截至目前,融创文旅已拥有13座文旅城,5个旅游度假区,9个会议会展中心,43个文旅小镇,其中涵盖22个主题乐园、97个商业等。这些场景资源是融创文化赋能IP价值的支持,走入线下也是IP运营的重要方向。

  过去几年间,融创文化一直以阿狸作为热门IP运作,将其与文旅场景进行互动。2019年年末,阿狸在全国十座城市落地了美陈展,2020年与融创文旅共建了“夜夜夜阿狸”主题夜游活动,从动漫与茶饮相结合的实景空间“阿狸的茶与店”再到艺术空间“阿狸·呓境”,阿狸主题空间进入全新探索期的同时,也代表着融创文化实景探索有了丰富的经验积累。

  未来,随着越来越多像阿狸这一热门的中国本土IP从内容走向新的消费场景,中国故事、中国IP势必会有更大的生命力和商业价值。(记者 黎梦竹)

[ 责编:李政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