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宁波妈妈”张亚芬:聚爱播爱三十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宁波妈妈”张亚芬:聚爱播爱三十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01 04: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杨磊

  “亲爱的妈妈,最近好吗?……我要像您一样去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才能回报您,让您为我的成长而骄傲!”日前,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营业班班长、“宁波妈妈”张亚芬展示了一封来自丽水市景宁县贫困学子的信。

  写信的女孩如今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志愿者。如她信中所说,像“亲爱的妈妈”张亚芬那样去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

  35年来,张亚芬怀着一份大爱,无微不至地照顾失明老人和孤寡老人,结对帮助家境困难的学生,将爱和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在张亚芬的感召下,她的婆婆、丈夫、女儿一家三代人都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同事、邻居也加入扶农济贫、助学帮困、志愿服务的行列,绵延不绝的凡人善举汇聚成了爱的海洋。

  慈善之路,源于一次“举手之劳”

  对于宁波人来说,张亚芬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她是众所周知的“宁波妈妈”。

  今年54岁的张亚芬是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营业班班长。她不仅专业技艺精湛,曾获浙江省供电公司“十佳供电服务之星”,她带领的班组还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

  张亚芬的慈善之路,源于一次“举手之劳”。

  那是1986年的秋天,年仅19岁的张亚芬就职于鄞州区东吴供电所。当时农民都将稻谷摊晒在路边,眼见大雨将至而主人未至,她帮忙收了稻谷。事后赶来的农民夫妇再三道谢,张亚芬告诉他们:“这是举手之劳,没什么。”谁知几天后,夫妇俩送来了自家种的西瓜,非要让她尝尝。

  夫妇俩真切的感激之情让张亚芬感受到助人之乐。从那以后,“举手之劳”就成了张亚芬生活中的一部分。

  2008年7月27日晚上,因在公交车上让座时摔倒而腰部受伤的张亚芬正半躺在家里翻看报纸。很快,她被一则社会新闻吸引了:韩岭村有个4个月大的孩子,名叫佳奥,父亲突然病故,母亲又摔成椎压缩性骨折,家里还有一个上幼儿园的姐姐。

  同为妈妈的张亚芬边看边流泪,叫来丈夫,让他背自己下楼,买了些奶粉和水果,连夜驱车直奔小佳奥家。见到孩子后,她许诺每月资助1000元,同时承担佳奥妈妈的所有医药费。佳奥妈妈康复后,张亚芬又资助她开了一家馄饨摊。如今,佳奥上初中、姐姐上高中,张亚芬的资助都没有断过。两家人早已如一家人。

  2015年,张亚芬听说宁波市海曙区陶家巷有一个名叫龚建峰的16岁脑瘫患儿,由身有残疾的外公、外婆照顾,16年没有站立过,更没有出过家门。张亚芬带着家人,并动员了更多人,成了龚建峰的“阳光使者”。如今,每个双休日都有人轮流陪护龚建峰。

  这些年来,张亚芬先后结对了云南、贵州、黑龙江等地20多名贫困学子,孩子们都叫她“宁波妈妈”和“爱心妈妈”。她还设立了一个名叫“宁波妈妈张亚芬”的微博,号召社会上的爱心人士来帮助贫困孩子实现心愿。

  爱心接力,一家三代做公益

  “疫情来了,大棚里的草莓卖不出去,我急得整夜睡不着。”去年2月9日,张亚芬接到了一个陌生女人的来电。电话那头传来哭泣的声音:“辛苦了一年,却遇上疫情,我们靠什么生活呢?”

  打电话的是当地农民全妙芬。她在报纸上看到张亚芬的事迹,知道她经常做好事,就按照“宁波妈妈”公益热线拨通了她的电话。

  “我从没卖过东西,心里没底。可是农户这么困难,我一定要帮帮他们。”女儿林茂华给妈妈支招,在网上卖草莓。“女儿教我发朋友圈。我第一次发朋友圈,就是帮农户卖草莓。”张亚芬说。

  爱心如涟漪。不到半个月,张亚芬和女儿帮全妙芬卖掉了所有的草莓,销售额10万余元。向张亚芬求助的农户越来越多,当时大四的林茂华马不停蹄地与农户对接、与客户沟通、订货、送货。在林茂华和妈妈的牵头下,“宁波妈妈”志愿者团队已累计为农户无偿售出价值180万余元的农产品。

  24岁的林茂华做公益已有19年。“我5岁就跟着她去福利院做义工。”助人行善的理念早就在林茂华的心里扎下了根。13岁,上初中的她就组织成立了宁波七中小蜜蜂义工团联盟,和同学一起看望敬老院老人,寒暑假去山区支教。

  林茂华年纪轻、思路广,做公益的形式灵活。去年疫情初期,看到医护人员最缺口罩,她便建议妈妈尽快想办法开展境外采购。在当时防护物资极度紧缺的情形下,因为筹备得早,她们很快落实了1.8万余只N95口罩送给一线医护人员。随后,林茂华又与妈妈一起在宁波市慈善总会平台发布爱心征集令,4天共筹集280万余元用于抗疫防疫一线。

  在张亚芬的带动下,她的婆婆徐惠国也成为志愿者。今年76岁的她,经常坐公交车前往李惠利医院义务导医,帮助病患操作自助就诊仪器、打印化验单。“我是那儿年龄最大的志愿者,做志愿者4年了,越做越开心。”徐惠国说。

  去年11月,张亚芬家庭获评全国文明家庭。

  一人行善,众人相随

  4月25日,鄞州区塘溪镇邹溪村低保户、患有听力残疾的童妙连老人看到家里蛛网般发黑变脆的电线焕然一新,还装上了节能LED灯。“家里一下子亮了这么多,真是太谢谢你们啦!”他对张亚芬感激地说。

  今年4月以来,利用双休日及调休的时间,张亚芬率队和公司其他几名“红船”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一起,早出晚归,为10余户塘溪镇困难家庭开展了电线改装服务。

  这已超越了张亚芬的工作职责范围,但她不想让山区困难群众用电安全隐患成为服务盲点。为此她翻山越岭,专门到那些住在半山腰的独居村民家里一一查看。在那些近百年的老房子里,电线扭成麻花状,轻轻一碰,外面的绝缘线开裂,电线整个裸露出来,存在漏电触电的安全隐患。屋里的老人都是独居,有的患有残疾,有的是低保家庭,好几户都是抗美援朝烈士的家属。

  走访、排摸、核实,张亚芬逐渐列出了一份需要帮扶对象的名单。经她发起,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党员志愿者们纷纷加入进来,帮扶范围也从塘溪镇扩大到全区其他各镇的贫困村民,成为“学党史为民办实事”的主题实践服务。

  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给予了张亚芬强有力的支持。他们成立了“宁波妈妈”志愿者团队,专门设立了“宁波妈妈”张亚芬爱心基金。

  石桥小学是“宁波妈妈”志愿者团队结对的民工子弟小学。“我们为石桥小学打造了一间‘光讲堂’,作为学生德育教育基地。我和同事轮流到学校为学生讲中国传统文化、安全用电知识等。”鄞州区供电公司员工王丹丹说。他们还帮助云龙育英民工子弟小学建立图书馆,赠送大量书籍及电脑等物品,帮助600多名贫困学生实现了“微心愿”。

  如今,“宁波妈妈”志愿者已有500多名,爱心基金募集的善款超过120万元。“‘宁波妈妈’绝不是我一个人。你是,他是,将来的这些孩子可能都是!”张亚芬说。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1日 10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