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为农服务更贴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为农服务更贴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03 07: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这些地的土质好,还有这么好的技术指导,我们发展产业有信心,一亩地产6000斤豆角不成问题。”在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南化塘镇码头村豇豆种植基地里,村民王光喜说。

  在一望无垠的种植基地里,特邀农技专家正悉心指导村民豇豆的种植。机械耕地有什么要求、施肥应该注意什么、窝子该怎样挖、沟间距怎么把握……技术专家边讲解边示范,村民们频频点头。

  自郧阳区供销社与码头村建立对口帮扶以来,每年免费为当地村民送种子、送技术、送农资,通过订单农业的方式扶持该村豇豆产业发展壮大,助力当地农民增收20余万元。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国供销合作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农民“急难愁盼”问题,更好服务“三农”,着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加强农资供应服务保障,组织全系统充分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加强化肥、农药、农膜等主要农资商品的采购、调运、配送,全力保障农资供应,平稳市场价格。

  截至今年3月末,全系统累计采购春耕所需肥料7875.65万吨、农药71.96万吨、农膜64.2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1.42%、34.43%、98.61%。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全系统的春耕农资保供稳价工作,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要求各级供销合作社、农资企业抓紧物资调度,全力保障优质农资货源供应,带头维护农资市场价格稳定,督促承储企业落实好储备任务,切实担负起国家队主力军责任。

  2月20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资与棉麻局向社会公布100家“2021年全国供销合作社春耕保供重点农资企业”名单,发挥供销合作社保障农资供应和价格稳定的主渠道影响力,确保农民能够及时用上放心农资,方便企业与基层农资网点高效对接。各地供销社也积极配合当地相关部门,做好本省春耕肥储备的监管和检查,700多万吨国储春耕肥顺利投放市场。

  创新农资经营模式是让为农服务更贴心的重要途径。各地供销合作社农资企业运用“互联网+”、网络直播、电商平台等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农资营销、配送和服务方式,开展电话预约、网络预约、线上指导等信息服务,推广托管式、定单式、线上线下一体化等多种服务模式,提高服务的科技含量,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功能。云南省供销合作社依托云南供销“云品惠”电商平台,依托系统内农资经营企业、庄稼医院、综合服务社、专业合作社等基层组织,为农民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测土配方施肥、代耕代种、统防统治、土地托管等多种形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做好“最后一公里”的技物结合工作。

  今年春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乡镇外出打工人员留在当地过年,用工成本上涨。“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给农民打工”,各级供销合作社主动作为,创新农资经营服务模式,丰富服务方式,便利广大农民购肥、用肥,帮助农民送肥到户,解决好农户的困难。不少供销合作社主动为缺少劳动力家庭免费运送化肥,使在外务工人员安心过年,也节省了农民的路费和误工费。

  为实施“绿色农资”行动,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持续推进农资企业转型升级和农业绿色发展,深入实施“绿色农资”行动,优化供应结构,强化技术服务,促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进系统农资企业加快向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商转型。通过积极努力,供销合作社系统农资供应能力不断增强,为农服务水平和综合竞争实力进一步提升。今年一季度,全系统销售水溶肥22.93万吨、有机肥142.3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6.08%、31.84%,农用机械销售额同比增长56.31%;土地全托管面积3017.02万亩,土地流转面积2798.58万亩,开展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等农业社会化服务总计达1.09亿亩次。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3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