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汲取百年奋斗伟力 开创事业发展新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汲取百年奋斗伟力 开创事业发展新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03 07: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中共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成就举世瞩目。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甘肃始终同党和国家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甘肃发展也站上新起点、呈现新气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负重自强、顽强拼搏,推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取得重要进展,昂首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康庄大道上。回望百年奋斗路,历程无比艰辛,启示弥足珍贵。启航壮阔新征程,必须汲取奋斗伟力,不忘初心使命,坚定前行步伐,在党的领导下继续赢得光明未来。

汲取百年奋斗伟力 开创事业发展新局

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康乐草原九排松景区。贺双建摄/光明图片

  高擎思想旗帜,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甘肃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举办各个层级党员领导干部研讨班读书班培训班,引导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掌握用好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健全理论普及工作体系,用人民群众易接受、听得懂的形式和话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走进群众心里。

  甘肃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奋斗目标引领事业发展,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的重要指示要求指导工作实践。同时,结合形势任务发展变化,与时俱进理解消化、制定政策、完善措施,一以贯之在重实干、抓落地、见成效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陇原大地不断开花结果。

  迈入新征程,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维护核心、紧紧跟随核心,感悟思想伟力、牢记殷切嘱托,以钉钉子精神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给甘肃明确的重大任务。

  突出理念引领,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长期以来,甘肃面临扩大经济总量和推动转型升级的双重任务。甘肃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指针,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内核,多措并举转方式调结构、优存量扩增量,使经济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势头。去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9016.7亿元,较新中国成立之初增长670多倍,对甘肃这样自然条件恶劣、地理区位偏远的省份殊为不易。

  甘肃是国家老工业基地。经过新中国成立初期几个五年计划的努力,“铜城”白银、“镍都”金昌、“钢城”嘉峪关等工业城市拔地而起,建立了以石油化工、有色冶金、机械电子等为主的门类相对齐全的工业体系,这些产业至今仍是甘肃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近年来,甘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大力实施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使传统特色优势产业重新焕发生机。以兰州为中心的石油化工、机械电子、有色工业基地,以白银为中心的铜铝铅锌有色工业基地,以金昌为中心的镍及铂族金属工业基地,以嘉峪关为中心的钢铁基地,以天水为中心的机械电子工业基地,以陇南为中心的有色金属工业原料基地,成为全省工业经济稳定发展的压舱石,甘肃在全国工业体系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

  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等产业方兴未艾,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已达到10.9%和5.7%,芯片产量稳居全国第2位。确定的清洁能源、文化旅游等十大生态产业去年完成增加值2179亿元、占生产总值的24.2%,“十三五”时期全省旅游主要指标增速连年位居全国前列。

  农业发展势头喜人,粮食产量连续10年保持在千万吨以上。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形成一定规模,戈壁生态农业面积达28万亩,形成了以制种、蔬菜、瓜果、草食畜、中药材等为主的全国重要农产品基地。

  推动发展必须以科学理念为引领,把省情特点同国家需要统筹起来,把发展目标同发展路径统筹起来,坚持不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迈入新征程,甘肃将进一步找准自身位置和比较优势,积极融入和服务全国发展大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注重培植动能、提质增效、固强补弱,不断提升发展水平,努力跟上全国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进程。

  坚持人民至上,增进各族群众福祉

  甘肃各级干部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增进民生福祉,使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甘肃曾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广大干部群众以贫困不除誓不罢休的豪情壮志,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意志,夺取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26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现在,群众生活吃穿不愁,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富民产业遍地开花,脱贫群众意气风发向着幸福美好生活奋斗。

  聚焦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积极办好民生实事。夯实就业这个民生之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基础教育普及均衡程度大幅提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五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建立,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疑难危重及时转诊”。加大投入改善经济发展和群众出行条件,公路总里程达到15.6万公里,铁路营业里程达到5467公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深入推进,宗教依法治理、依法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着力建设平安甘肃,“六位一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更加健全,省市县乡四级实体化综治中心全面建成,扫黑除恶斗争不断深化,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满意度居全国第4位。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迈入新征程,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教导,无论走到多远的未来,都与人民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常怀爱民之心,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近年来,我们坚持以开放牵引改革、以改革促进开放,出台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对内对外开放逐步向更高层次迈进。国资国企、投融资、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改革成效显著,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户数占比达45%,农村“三变”改革辐射带动农户156.3万户,省级97%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惠企政策“不来即享”机制全面推行。

  甘肃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战略通道,“一带一路”建设使甘肃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甘肃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三大陆港和三大空港加快建设,开通5条国际货运班列线路、12条国际货运包机航线,西北首家铝期货指定交割仓库挂牌运营,文博会、兰洽会、药博会影响力日益扩大,基本构建了陆路海路联动、文化经贸互促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放格局。

  改革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迈入新征程,甘肃将牢固树立“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观念和导向,发挥资源、平台、通道等综合优势,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把牢功能定位,构筑生态安全屏障

  甘肃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三大高原交会处,在全国生态安全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保护好生态环境就是甘肃对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最大贡献。甘肃深入贯彻“努力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必须抓好的底线任务,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着力打造河西祁连山内陆河、南部秦巴山地区长江上游、甘南高原地区黄河上游、陇东陇中地区黄土高原生态屏障和中部沿黄河地区生态走廊“四屏一廊”。“十三五”时期,完成营造林建设2605万亩、退化草原治理7873万亩、水土流失治理4626万亩,生态质量整体好转,生态功能逐步恢复。

  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效显著,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93.7%,国控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祁连山、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顺利推进。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迈入新征程,甘肃将着眼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始终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实施生态工程为依托,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契机,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持之以恒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全面绿色转型,努力把生态屏障建设得更加牢固。

  赓续精神血脉,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甘肃这片红色土地孕育、形成、发展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南梁精神,还有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防沙治沙的当代愚公精神,这些都是激励我们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

  我们把赓续精神血脉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依托红色教育基地和革命文物,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赓续精神血脉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融合起来,着力激发深沉厚重的信仰力量,教育党员干部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加强红色教育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将红色基因融入脱贫攻坚、抗击疫情、抢险救灾等时代洪流中。选树一大批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激发守初心担使命的内生动力。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净化修复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推动发展离不开强大精神力量的支撑。迈入新征程,甘肃将把赓续精神血脉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提振党员干部奋进新时代、展示新作为的精气神,更好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向着美好明天而奋斗。

汲取百年奋斗伟力 开创事业发展新局

了解更多信息 请扫描二维码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3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