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凝心聚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凝心聚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04 04: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崔玉英(福建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今年3月,全国两会刚刚闭幕、“十四五”规划起手落子之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初,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福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福建人民的关怀厚爱、对福建发展的殷切期望。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福建省政协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在于读懂深意、感悟使命、担起责任,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凝心聚力。

  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中读懂蕴含其中的全局深意。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闽工作17年半,创造了极其丰富而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这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活水源头。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望福建走过的发展历程、发生的巨大变化,深刻阐述了一系列事关福建乃至全国改革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意义非凡、意蕴深远。

  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我们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创造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始终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深刻影响和造福着当今中国乃至世界。我们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须臾不忘的为民情怀,以及人民群众对领袖发自内心的拥护、崇敬和爱戴,充分印证了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我们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既是从福建省情出发,对“十四五”期间福建发展作出的战略谋划和实践指导,又引领我们跳出福建一域的改革发展,更高站位、更加全面地明晰和把握全国未来发展态势,具有超越一时一地的全局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一脉相承的思想体系、一以贯之的人民情怀和高瞻远瞩的宏阔眼光,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福建之行的重大现实意义、深远历史意义和长远指导意义,鼓舞我们更加矢志不渝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中读懂福建肩负的重大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福建发展的每个关键阶段、每个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敏锐把握时与势的变化,作出重大战略指引。在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闽考察,提出要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赋予福建“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的新要求新任务,为福建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战略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一新要求新任务,明确了福建在新发展阶段的坐标和方位,赋予福建在两岸融合发展中的使命和责任,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新发展阶段的着力重点,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激励鞭策,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发挥独特优势、在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中发挥更大作用的信任期待,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将“摆脱贫困”之路继续向创造更高水平、更高品质生活拓展延伸的殷切嘱托。这一新要求新任务,是根据新阶段新形势对福建提出的新使命新期待,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目标、新福建建设宏伟蓝图,在思想理论上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在思路举措上具有紧密的延续性,构成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有机整体,是福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总纲领总遵循。

  我们要从当前与长远、理论与实践、机遇与责任有机统一的高度,悉心感悟福建在国家发展全局和两岸关系大局中的重大使命,通过坚持不懈的奋斗和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发展的激励鞭策、信任期待和殷切嘱托变为美好现实。

  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中读懂政协应当承担的重要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此次来闽考察所蕴含的全局深意、赋予福建的重大使命,是我们必须了然于胸的“国之大者”,也是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之重者”。福建省政协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结合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用心领会、用情感悟、用力落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政协系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为重点,切实提高政协凝聚共识实效。着力发挥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重要作用,面向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的关心厚爱和殷切嘱托传递给每位政协委员、每个界别群众,转化为谱写新篇章、绘就新图画、开创新未来的强大动力。尤其要立足福建的港澳台侨优势,多做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的工作,更好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心聚力作用,厚植港澳台侨同胞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促进更多资源要素汇聚福建,推动发展成果更好转化为争取人心的实效,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心聚得更齐、共识筑得更牢。

  以服务“福建篇章”为主线,切实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更大”新要求新任务,围绕福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着眼实现高质量发展重大课题和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聚焦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找准政协履职的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全力实施好政协年度协商调研计划,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更多富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助力形成广集众智谋良策、万众一心谱新篇的磅礴力量。

  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切实推动政协各项工作创新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关于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悟思想、强信念、转作风、提能力的重要抓手,引领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从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同心同德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思想自觉和实践力量。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4日 1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