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知识分子党员风采:吴天一 潘彤 杨其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知识分子党员风采:吴天一 潘彤 杨其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04 04: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知识分子党员风采:吴天一 潘彤 杨其恩

  吴天一,男,塔吉克族,1934年生,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青海省高原医学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吴天一

  他是我国低氧生理和高原医学的学术带头人,在青藏高原等地从事高原医学研究50多年。他是青海省内科研院所里走出来的第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在人类高原适应学科领域,他开拓了“藏族适应生理学”研究,从整体、器官、细胞和分子几个水平上,提出了藏族已获得“最佳高原适应性”的论点,为人类低氧适应建立起一个理想的生物学模式,引起国际关注。他对发生在青藏高原的各种急、慢性高原病作了较系统的研究,提出的慢性高山病量化诊断标准被采纳为国际标准,称为“青海标准”。

知识分子党员风采:吴天一 潘彤 杨其恩

  潘彤,男,汉族,1966年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青海省地质矿产开发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

  潘彤

  他是中国地质科学最高荣誉——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他长期奋战在青藏高原野外一线,全身心投入研究区带找矿勘查、矿产喷流-沉积作用、地球化学勘查。先后组织各类地质项目近千项,主持建设了西北地勘单位的首个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和柴达木自然资源研究中心。

  他是“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8年获评青海省首届“青海学者”。

知识分子党员风采:吴天一 潘彤 杨其恩

  杨其恩,男,汉族,1982年生,中共党员,博士,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杨其恩

  他一直从事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研究,2014年负责组建了高原动特生生物学科组。

  他多次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课题、青海省重大专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A类先导项目以及青海省自然基金团队项目等工作。他正带领一支由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的年轻团队开展牦牛分子遗传和繁殖生理学研究工作。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4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