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06 03: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丁守庆(新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新疆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是始终为包括新疆各民族在内的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包括新疆各族群众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历史,是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永葆风华正茂、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无止境开创新局面的历史,是始终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人民利益,高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凯歌、组织全国力量支持帮助民族地区、带领各族群众共筑伟大梦想和共享祖国荣光的历史。

  党中央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从谋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新疆长治久安、推进新时代新疆工作上台阶开新局出发,召开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疆工作,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我们党引领新疆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的重大部署,是新疆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根本要求,是新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持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向党中央和新疆各族人民交出时代答卷的政治担当。

  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我们党治疆方略的继承和发展。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始终重视新疆工作,心系新疆各族人民,动员全国力量支持新疆,天山南北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各族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党中央治疆方略日臻成熟完善。作为祖国西北边疆和民族地区,因自然和历史因素使然,新疆属于典型欠发达、后发展地区,还承担着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重任,发展和稳定是新疆工作主题的内在含义。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新疆赢得西部大开发重点地区、向西开放重要门户和交通要道、国家战略资源重要基地、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等诸多殊荣,战略地位不言而喻。但是,西北安全屏障地位始终没有变,发展须以稳定为保障始终没有变。新疆的稳定问题,关涉新疆更好发展尤其未来发展,也是全国的发展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审视、谋划、部署新疆工作,深化对治疆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深化新疆工作规律的认识成果。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坚持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领导。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涵盖新疆工作各个方面,承载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使命,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既管当前又管长远,既有总目标设计又有任务举措部署,既有认识论又有方法论,既强调党的全面领导又注重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了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体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凝结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接续思考和实践创新,是对新疆工作规律性认识的深化和升华,凝聚了各族人民向幸福生活不断进发的愿望,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真理力量,坚定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的决心信念。

  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我们党在新疆统揽“四个伟大”的生动实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和改进对新疆工作统一领导的集中反映;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把一切为了新疆各族人民作为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根本价值取向;承载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发挥制度优势、保障新疆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贯穿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凸显了党的自我革命和不懈斗争精神,一以贯之严明反分裂斗争政治纪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全面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政治经济、民族宗教、文化教育、民生福祉、社会法治、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战略指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体现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正确把握国际国内大局、发展和安全、眼前和长远、原则和策略关系,统筹做好自己的事和对外斗争;坚持问题意识和目标导向,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应对风险挑战,未雨绸缪推进工作,既看问题症结又看发展趋势,既看局部又看全局,既牢牢扭住总目标,又推进高质量发展,既着眼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新疆篇章,又落脚于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既遵循系统观念,又展现新疆创造。

  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开创新疆工作新局的行动指南。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在全面总结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工作重大成效基础上丰富完善的,既是理论认识成果,又是实践经验总结,更是干部群众体悟。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历史性成就,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等实践充分证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确,符合新疆实际,必须长期坚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必须牢牢扭住总目标,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必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民族大团结,必须持续推进宗教中国化进程,促进宗教健康发展,必须深入做好意识形态守正创新工作,筑牢长治久安思想根基,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提升民生建设水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须讲好中国故事和新疆故事,牢牢把握对外舆论斗争主动权,必须支持兵团发挥特殊重要作用,推进兵地融合发展,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保障,必须弘扬胡杨精神、兵团精神,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激励党员干部扎根新疆、奉献边陲,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鲜活实践中砥砺精神、增长才干、创造业绩、造福群众。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6日 08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