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文明深圳别样红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文明深圳别样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06 03: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文明城市谱新篇】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南方有座山,一张青春的脸,山下有个湾,无数寻梦的眼……”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一首《南方有座山》唱响大江南北。歌曲中讲述的地方——深圳市南山区,既是诞生“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观念的改革开放策源地,又是拥有180多家上市公司和4000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改革开放最前沿。

  经济实力持续领跑广东,文明程度也令人称赞。南山区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全国试点单位,而且连续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文明的深圳、奋进的南山,一抹抹鲜艳的红色将绿意盎然的城市装点得格外美丽。

  志愿者红

  大沙河是深圳南山的母亲河,2019年大沙河生态长廊建成后,成为深圳最美丽的景观河、最大的滨海水慢行系统。

  景观再好,也需要人的日常维护和热心服务。夏日一场骤雨过后,位于入海口处的“沙河·尚”护河志愿服务站开始忙碌起来。3名身穿鲜红色义工马甲的志愿者,将小小的服务站收拾得干净整齐。讲解垃圾分类回收的宣传板、为过往游客准备的白开水,以及急救药箱和打气筒等便民服务工具准备齐全。

  这里也是南山区的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南山区通过激活、整合、下沉、共享,搭建了“1+8+101+N”文明实践活动网,包括1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个街道实践所、101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21个特色文明实践点。南山不仅实现了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全区注册志愿者22万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347万小时,而且实现了志愿服务的专业化,由“沙河·尚”护河志愿服务站孵化的生态环保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年开展水质检测、河滩清理和环境科普等志愿服务活动。此外,南山区还广泛发动来自全国乃至全球各地的市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志愿服务社会化。该区招商街道的国际抗疫志愿者队伍有200余人,在疫情防控期间服务居民5万人次,有力协助了深圳的涉外防疫工作。

  凤凰花红

  每年初夏,深圳人的朋友圈总会被澄澈的“深圳蓝”和火红的凤凰花刷屏。在南山,一场以凤凰花为名的嘉年华,正在让深圳这座以科技创新闻名的城市变得更有魅力和诗意。

  在第六届OCT凤凰花嘉年华人文论坛上,深圳历史与自然研究者南兆旭分享了一张在南山华侨城湿地拍摄到的易危物种豹猫的照片,证明在这座繁华都市中,人与自然正和谐共生。

  如今,每到凤凰花开的时节,位于南山的华侨城生态广场便会成为自然与艺术相融的人文胜地。钢琴、手风琴、古筝等乐器演奏家在绿地演出,并与孩子们互动;人们在这里可以随性加入一场舞蹈、一场戏剧的表演,没有表演者和观赏者之分。

  OCT凤凰花嘉年华对城市影响深远。在文化层面,活动充分利用华侨城文旅资源优势,联动区域企业等多方力量,推动深圳本地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发展,让文化发展的成果惠及大众。在社会层面,嘉年华持续在自然、艺术、人文等领域开枝散叶,营造了良好的社区邻里氛围和环境,“润物无声”地推动了社区文明建设,让人们在自然的拥抱中、在艺术的浸润下,收获更多幸福感、满足感。

  “一平方红”

  苏敏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下课回到自己所住的鸿鹄书院,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墙上悬挂的巨幅标语“跟党一起奋力向前奔跑”,穿过头顶挂满国旗和党旗的鸿鹄广场,走进电梯后又见到了墙上张贴的《江姐的故事》。

  鸿鹄书院分党委书记吕炜告诉记者,电梯里的党史故事每周都会更新,这是书院利用电梯1平方米左右的空间、10秒左右的时间巧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平方红课堂”。为了用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鸿鹄书院充分利用驻点学生宿区的优势,切实结合学生生活作息特点,开辟多个空间,开展系列活动,形成“一语一旗一会一堂一刊一广场”为主要内容的党史学习教育矩阵。其中“一语”就是宿舍楼上高高悬挂的那句标语;“一堂”就是3部电梯里的“一平方红课堂”;“一会”则是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鸿鹄书院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大幅增加,在刚刚结束的广东省技能大赛中,书院学生共获得7个一等奖。

文明深圳别样红

扫一扫二维码了解更多内容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6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