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追寻先辈足迹,走好信仰之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追寻先辈足迹,走好信仰之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06 03: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青年学子说】 

  讲述人:新疆医科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学员 刘启彬

  走进这里,追寻红色足迹,探寻课本中的历史知识,在行走中点燃心中的爱国热情。五月的乌鲁木齐,天空似水般清透,雨后天晴,微风习习,我们近百名青马班学员前往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师史馆,去感受这支诞生于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红军部队,在革命战争年代的辉煌战史和以“对党忠诚、信念坚定,长攻善守、勇猛顽强,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热爱人民、甘于奉献”为主要内容的“红军师精神”。

  铁心向党、无悔追随。这是由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和领导的目前全军仅存的唯一一支整建制的西北红军部队。前身由延川、关中、安塞等数支游击队组成。自创建以来历经30余次改编整编和10余次换防移防,足迹遍及9个省区,凝聚形成“走遍新(疆)西(藏)兰(州),听从党召唤”的厚重师魂。1932年创建以来涌现出“长攻善守英雄团”“勇猛顽强英雄团”“少年英雄红一团”“扫盲模范团”等66个英雄集体和“人民英雄”王学礼、“全国战斗英雄”马宜生等200多位英模人物。

  岁月更迭,忠诚不改。“铁心听党话、绝对听指挥”是红军师一脉相承的忠诚基因。“忠诚,关键要落在行动上,绝不能把忠诚当作挂在嘴边的说辞、喊在嘴上的口号。”这也是红军师官兵的共识。这是一条用青春、热血和生命铸建的道路。一件件弥足珍贵的实物、一段段荡气回肠的影像,无不展示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战火中诞生,在战斗中成长,不断发展壮大,走向现代化的光荣历程及取得的辉煌成就。

  不记得多少次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畏艰难,甘于奉献的精神触动。当我们这些年轻人在这里认真聆听时,内心深处不时涌出这样的感慨:没有革命先辈前赴后继的斗争和牺牲,就没有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和平生活,就没有我们坐在安静的教室里努力学习的今天。我们一定要追寻先辈足迹,学习党的优良传统、汲取初心传承的力量,扎根新疆、建设美丽新疆。

  先辈事业,皆自青年始,先辈精神,亦教于青年。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远去了刀光剑影、跃马横戈、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中国大地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国家日益强盛,人民日益富裕安康。千变万变,唯有饮水思源不能变——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继承好革命先辈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和坚定执着的忠诚品格,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中,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传承好永远跟党走的红色基因,以先辈崇高的革命精神为动力,把握机遇,努力拼搏,创造新的未来!

  (光明日报记者王瑟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6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