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引进一部剧 搞活一个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引进一部剧 搞活一个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07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引进一部剧 搞活一个村

——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后石沟村的乡村振兴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这就是孙光明住的那个谷仓吗?”

  “这谷仓盖得好真实,楼梯上面还有蜘蛛网!”

  近日,演员靳东主演的扶贫攻坚电视剧《温暖的味道》在湖南卫视开播,随着剧集的热播,后石沟村这个位于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的小山村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近日,当记者来到后石沟村的时候,看到到处都是慕名而来的游客,特别是剧中主人公第一书记孙光明住的谷仓处,更是吸引了很多粉丝前来拍照留念。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内容

  《温暖的味道》热播,带火后石沟村

  作为一部乡村振兴题材的电视剧,《温暖的味道》讲述了第一书记孙光明深入最基层,带领村民修复因“毒菜”事件受损的名誉,在新形势下开拓和发展生态新农村的故事。该剧由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参与策划并投资出品,《马向阳下乡记》主创人员创作,拍摄历时140余天。

  “我们这个村就在齐长城脚下,旁边是西海岸新区的第三大水库铁山水库,三面环山、一面向水,现有村民77户233人。”后石沟村网格党支部书记杨宝聚告诉记者,后石沟村因处于饮用水源地保护区,不能搞大开发,一直以传统农业项目为主。20世纪90年代,偷砍滥伐、毁坏山林现象严重,村民生活一直在贫困线上挣扎,被认定为经济薄弱村。

  如何让这个处于山区腹地的贫困村摆脱困境?近几年来,立足后石沟村独特的生态资源和文化底蕴优势,当地政府开始把“生态优先、文旅发展”确定为该村发展的主基调。2015年,西海岸新区选派干部薛天亮到后石沟村担任第一书记。适逢《温暖的味道》剧组选景,薛天亮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邀请剧组到后石沟村采风。因其依山傍水的优美风光和错落有致的地形地势,后石沟村从30多个村庄中脱颖而出,成为《温暖的味道》外景主拍摄地。

  “剧组离开后,村里仍保留着大槐树、村委会、阳光超市、谷仓、明清四合院等剧中布景,免费供游客游览。”杨宝聚说,随着《温暖的味道》热播,贯穿全剧的后石沟村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其有温度、有味道的田园新生活让不少观众心生向往。

  完善基础配套,打造乡村影视基地

  “剧组来拍戏和我有啥关系?怎么就能让村庄富起来?”后石沟村的蝶变绝非一朝一夕之事,一开始,村民们对发展乡村影视基地这个想法持怀疑态度。

  为了让村民深入理解乡村振兴的内涵,全面参与后石沟村乡村影视基地的建设、管理和运营,2016年春,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组织后石沟村“两委”干部带领全村43名代表到临沂市竹泉村、青州市黄花溪村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考察学习让村民们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大家对后石沟村的未来也有了比较一致的看法。

  “自2016年起,我们整合上级财政、国企、民企等各类资金3000余万元,为《温暖的味道》剧组配套打造了影视一条街、大槐树、明清四合院、谷仓、淘宝商店等影视场景。”铁山街道办事处主任祝增建介绍,他们还对街道进行了硬化,增加节点绿化,增设了社区服务中心等;高标准建成了18.2亩的生态停车场;实现了污水管网100%全覆盖和污水集中收集,在筑牢饮用水源地“防护墙”的同时,提升后石沟村作为乡村影视基地的服务能力和发展承载力。

  经过持续完善,后石沟村这个“乡村影视基地”逐渐闻名。自《温暖的味道》杀青以来,又有《疫战》《素夏》《我才不要和你做兄弟》等6部影视作品在此取景拍摄。

  “剧组征用我家3天,付给我2000元钱。钱多钱少我觉得差不多就行,来的都是客,我们接待得越好,人家就越愿意来,村里人气就越旺,游客就越多嘛!”后石沟村村民杨宝学告诉记者,《我才不要和你做兄弟》剧组这两天正在他家里拍摄,他这几天全天候陪着,看剧组有啥需要,他好随时帮忙。

  2017年,后石沟村被评为山东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村庄日新月异的变化,也让许多在外务工的年轻人陆陆续续回到家乡发展。杨宝聚告诉记者,村里有个年近80岁的老太太,听说后石沟村现在这么热闹,从城里又搬回了村庄,还在家门口当上了群众演员。

  “影视+”多元融合,片区抱团共谋发展

  借助《温暖的味道》的影响力,2016年10月,后石沟村举办了第一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和乡村旅游开放日活动,接待游客1.2万余人,村庄的知名度进一步扩大,也坚定了村民发展“乡村影视+生态旅游”的信心。

  “电视剧里的谷仓和祠堂都是我们建的,前后投入了2000多万元,当时投这么多钱完全是出于半公益心理,觉得企业赚了钱回报一下当地百姓也是应该的。”青岛东方工业品集团是铁山街道驻地的一家民营企业,副总经理张志芹告诉记者,“没想到一部影视剧的热播,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男主角孙光明住的谷仓我们要改造成‘美食花园’,剧中的一些美食也要开发出来,对面的祠堂正在改造成民宿,游客来了以后,吃住玩都会方便很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道理现在村民们都懂。为了保护2500亩山林,我们采取分包到户的方式,与60户村民签订了20年承包合同。现在后石沟村的森林覆盖率在90%以上,为生态旅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铁山街道办副主任张国伟介绍。

  剧组来拍摄,村民可以当群众演员,一天50元钱。“玩着就把钱给赚了。”73岁的刘玉梅是后石沟村的村民,当群演已经成为她最喜欢的业余生活。像刘玉梅一样,村民通过出租自住房屋、参与群演等途径增收成为常态。同样受益的还有村集体,仅场地使用费一项一年就能增收十几万元。

  面对不断增长的客流量,铁山街道正谋划启动“成方连片”抱团发展计划,打造杨家山里片区:片区以后石沟村为核心区建设乡村影视基地,以邻近四个村庄为核心区主打采摘、民宿和餐饮,形成多种业态于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实现优势互补、抱团发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