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雪山下的“布达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雪山下的“布达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07 03: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走笔囊谦】    

  光明日报记者 尚杰 万玛加

  盛夏六月。从囊谦县城出发,驱车翻过一座座垭口,记者赶到海拔4700米的东坝乡虫草服务检查站时,眼前却仍是一番冰天雪地的景象。

  鲜艳的国旗迎风飘扬,蓝色的帐篷在雪山脚下格外醒目。10多名值班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登记采挖人员、盘点物资、填写值班日志。

  “在这里值守的共有13名人员,其中乡政府4名,派出所8名,乡卫生院1名。”东坝乡党委副书记英朋加措说,这些人员是5月13日进驻的,一直要坚守到6月30日。这一个多月的时间,正是虫草的集中采挖期。

  对囊谦的农牧民来说,采挖虫草是一项重要的经济收入。县内10个乡镇中,着晓、尕羊、东坝、觉拉4个乡镇产虫草,其他乡镇的农牧民需要购买虫草采集证才能采挖。因为不同地点的虫草产量、质量不同,所以虫草采集证的价格也不同,引导、管理农牧民到指定地点采挖,就成了一项重要工作。

  东坝乡虫草服务检查站,就处在与杂多县苏鲁乡的交界处,那是一个因产虫草而出名的地方,这个检查站也因此被虫草采民们称作“布达拉”,他们期待着能在这里有个好的收获。

  东坝乡派出所所长郭金龙,今年是第三年带队值守检查站。4700米的海拔,夜间温度低至零下20摄氏度,睡在帐篷里盖上两床被子也抵御不住寒气;距离镇上40多公里的道路,加上频繁的雨雪天气,给物资运输增加了困难,物品都得算着点用;手机完全没有信号,失去跟家人的联系,只能看着照片和视频缓解思念……

  囊谦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更却代丁介绍,从2017年开始,囊谦按照把管理交给群众、把价格交给市场的理念下放虫草采挖的管理权限,减少政府对虫草交易的干预。今年县里一共设立了4个县级检查站、7个村级检查站,管理人员则由乡村干部、草山管护员、民兵、妇联等社团人员组成。

  同时,虫草检查站也逐渐增加服务职能。作为县级检查站的“布达拉”,专门配备一名医生和常用药品,采挖虫草的群众遇到头疼发热的小问题,可以及时就医。检查站的工作人员还深入到群众中,宣讲应对雷暴、泥石流等极端天气,躲避野兽攻击,恢复草原生态等常识,确保采挖期间人身、财产安全。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7日 04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