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向着梦想进发——2021年北京市高考首日特写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向着梦想进发——2021年北京市高考首日特写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08 04: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周世祥 杨飒 董城

  朝着考场走去,向着梦想进发。今天,社会的目光对准他们年轻的身影。6月7日上午,随着各地语文科目考试开考铃声响起,2021年全国高考大幕正式拉开。1078万考生在各地考场开始奋笔疾书,用一笔一画写下自己求学生涯的阶段性汇报,留下属于他们的青春答卷。

  作为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的大型考试、“新高考”改革的第二年,首都北京高考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据北京市教育考试院透露,北京市2021年统一高考6月7日至8日进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9日至10日进行,高职单考单招考试也在此期间进行。除前期高职自主招生及保送生等单独录取考生外,参加此次考试的考生共45238人,共设17个考区,90个考点、1566个考场。

  上午8点,记者前往北京市丰台二中考点,距校门百余米处就看到“前方考场,请勿鸣笛”的提示牌,送考车辆在交警的引导下有序驶向考点,两侧人行道上也有不少考生和家长同行。考点入口处的指示牌提醒考生进场前要携带好身份证和准考证。在考场安保人员、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的引导下,考生纷纷和家长话别,有序进入考场。

  “我们不到8点就到位了,上下午开考前都会在考点前引导考生、家长注意交通安全,过马路注意车辆,还提醒考生别忘带文具和证件,给他们加油,引导过路社会车辆礼让送考车辆和考生先行,如果停车要有序停放。”丰台街道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王阿姨说。

  在北京市十二中考点,考生进入考点后有序排队通过测温大棚。考场防疫同样不能松懈,据了解,今年市教委、市教育考试院会同卫健部门研究制定了相关疫情防控方案,组织各考区考点结合工作实际细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继续为每个考点校配备1名专业防疫副主考,负责疫情防控常规工作和突发情况处置,并在全市设置备用考点17个、备用考场321个。一线考务工作人员全部接种疫苗,参与考试工作须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组织对全体考生进行考前14天健康监测。考试期间严格落实入场体温排查、考场消毒通风等防疫措施。

  如果说考点保障工作的关键词是安全、有序、平稳,那么对考生的服务则是暖心、体贴、周到。在丰台二中考点马路对面,一个挂有“首都职工志愿者祝考生金榜题名”横幅的蓝色大棚十分醒目。大棚里为考生准备的矿泉水、口罩、降温贴、备用雨伞、常见药品、文具等一应俱全,每隔1米还设置一个塑料凳,供考生家长等候休息。

  “刚才还真有因为紧张没带好文具的考生,我们都给他们免费提供。”丰台街道总工会主席周春华说,“丰台职工志愿服务队是由在职职工组成的一支志愿服务队,从2017年开始为考生提供志愿服务,今天我们为考生和家长准备了常用的医疗用品、饮用水,还提供充电和等候服务,并推出‘高考寄语箱’。现在不少孩子和家长平时交流不多,家长在等候期间可以把想对考生说的话写下来寄给孩子。考试结束那天我们还会准备鲜花,考生可以借此表达对家长的感激之情。”

  在北京科技大学附属中学考场外,首都老兵志愿服务队、学院路地区青年志愿者服务岗等志愿服务人员为家长送水、送报、答疑解惑。两名中国矿业大学的大一学生主动报名了这次志愿服务:“我们也是刚刚经历高考不久,来到这里再一次感受到高考的氛围,也想给未来的学弟学妹们加加油。”

  急切、忐忑、期待……心情复杂的还有考生的亲友团们。同样在北科大附中考场前,两排供家长等候的红色凉棚已经搭好,不少家长已经在里面占好了位置。送考的老师们拿着各种各样的标语牌给学生们花式打气:“加油”“必胜”“圆梦六月”……许多其他学校的老师也专程赶到考场外,跟每一个自己班里的学生击掌、拥抱,为他们助威。

  “刚来的时候我真是有点紧张,要带进考场的东西替他反反复复检查好几遍,生怕漏了点什么。”穿了一双鲜亮簇新的红色小皮鞋的张妈妈在人群中很瞩目,把儿子送进考场后,她还在不停地向校园内张望。说起对孩子的期待,她松了一口气:“我们就希望他能考上211或者市属的大学,没有太高的期待。高中蛮辛苦的,就想考完了报完志愿就解放了。”

  “旗袍肯定是要穿的,有一个好兆头嘛。希望所有考生都乘风破浪、旗开得胜、圆梦高考!”特意身着旗袍送考的刘妈妈这样表达自己的祝福和期盼。

  (光明日报北京6月7日电) 

  (更多报道见9版)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8日 01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