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石油、中国移动——在党史学习中聚集高质量发展澎湃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石油、中国移动——在党史学习中聚集高质量发展澎湃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11 06: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光明日报记者 张 翼 刘 坤

  “铁人精神发源于1205钻井队,作为铁人的传人,1205钻井队会把‘铁人队伍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牢记心中,在页岩油新会战中为党和国家交上一份合格答卷。”大庆油田日前举办“石油魂”宣讲报告会,在古龙页岩油生产现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队长张晶和队友们一起收看视频直播后表示。

  孙滔是中国移动的一名科研工作者。在党史学习中,孙滔对“半部电台”等红色通信历史,以及我国建成全球最大的通信网络,实现从2G跟随、3G突破、4G并跑到5G创新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科技竞争是没有硝烟的战争。勇于创新者进,善于创造者胜。”孙滔说,5G、6G是技术竞争的“上甘岭”“金刚川”。我们要运用自己的智慧,踏实工作,用敢为人先的精神,赢取网络强国的高地。

中国石油、中国移动——在党史学习中聚集高质量发展澎湃力量

扫一扫,听听红军“半部电台”的故事

  中国石油:赓续精神血脉践行央企责任

  1205钻井队是中国石油34156个各级党组织中的一个杰出代表,张晶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50万名共产党员中的一员。中国石油把大力弘扬伟大精神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成立中国石油延安精神研究会,通过开展“延安精神·石油魂”等系列活动,作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的重要课堂,引领百万石油人重温中国石油姓党为民、许党报国的厚重底色,把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井站旁、班车上、餐厅里……实现全员覆盖不留死角,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中国石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指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思想伟力;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厚植人民情怀,砥砺初心使命;进一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信心决心,奋进高质量发展。

  学党史,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塔里木油田公司将党史学习教育汇聚成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大油气田的动力,以高质量发展践行央企责任。截至5月下旬,该油田今年前5个月油气产量当量超过1300万吨,均创历史新高;今春向南疆近百个乡村捐赠化肥4000吨,已全部一一送到村民家门口,助力乡村振兴;躬下身子为员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开展小区充电车棚等13项基础设施维修改造,提升了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中国移动:5G让红色资源在“云端”火起来

  “云游”革命圣地,在线学习党史,体验无线电发报等历史场景,重温那些峥嵘岁月……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移动集团发挥5G信息技术优势,推出“云观展”、线上党史专题系列讲座、线上线下答题等活动,并通过5G+直播等方式实现沉浸式教育体验,让红色资源在“云端”火了起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移动不仅举办了专题培训班、读书班、专题党课等活动,组织员工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开展现场学习,还在上海、浙江南湖、江西井冈山、贵州遵义、陕西延安、河北西柏坡等地开展“红色传承映初心、党旗飘扬在一线”宣传教育活动,激发干部员工“为党工作、为民服务、为国担当”的情怀。

  中国移动党组书记、董事长杨杰表示,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中国移动系统梳理了党的红色通信历史蕴含的丰富革命传统,把学党史与传承红色基因紧密结合,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励公司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杨杰说,要加速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民生深度融合,重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支撑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助推我国由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加快迈进。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1日 02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