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同学少年追党史 风华正茂颂千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同学少年追党史 风华正茂颂千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14 01: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时统宇(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

  近期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的《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充分调动多种艺术手段,综合运用各类传播技术,将党史与青年这两个关键词有机地勾连起来,全景式、艺术化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发展的光辉历程。这是继《绝笔》《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等取得现象级传播效果的电视节目之后,央视播出的又一部传承红色基因、助力学史增信的优秀作品。

  《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在以往央视“大会”系列节目的成功实践基础上有不少新突破。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在建党百年的重大时间节点上,突出了竞赛类节目宏大叙事的史诗性特点。最让观众眼前一亮的是节目对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长征组歌》等红色经典的引入。把这些红色经典的著名桥段与竞答题目融为一体,进行创造性转化,使题目本身具有了强烈的历史现场感。从毛主席的《七律·长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从电影《秋之白华》中瞿秋白就义前的从容淡定,到贺页朵24个字的入党誓词,竞答大会帮助观众穿越历史的时间之维和情境障碍,唤起观众强烈的代入感,从而完成对党史经典的当代性解读,使厚重的史料更加鲜活。

  竞答大会中有这样一个题目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来自各地参加党的一大的代表平均年龄是多少?”答案是28岁。主持人随后介绍,当时毛泽东同志恰好就是28岁。这让人不由心生感慨,这个年龄在今天正是许多博士硕士的毕业年龄。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是一个以青年为主体的充满朝气的政党。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节目没有停留在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知识层面的传播上,而是将当下中国青年迸发出来的爱国情怀与革命历史传统贯通起来,着力发掘革命精神传统对当代中国青年文化心理结构的奠基作用和行为选择趋向的引领作用。点评嘉宾对百年党史的精准讲述和饱满的叙事激情,老中青三代演员全情投入的泪流满面,青年大学生的激情澎湃与豪情满怀,让观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节目自始至终贯穿的一个基本价值判断——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发展历程是在人民中呼唤英雄,不断产生英雄,并仍将继续涌现英雄的光辉道路。

  因此,与其将《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看成是一次成功的“节目策划”产物,不如将其理解为中央电视台相关节目创作集体与中共百年壮阔历程的一次次深情对话。当屏幕上可歌可泣的历史重现与观众内化于心的真实感受相遇,从中迸发出来的情感共振自然变为一场场现象级传播的视觉盛宴。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4日 0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