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廖俊波:人民的“樵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廖俊波:人民的“樵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15 02: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仲夏时节,烈日炎炎,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铁山镇东涧村的一座六角亭成为村民们纳凉的去处。

  这座亭名为“思波亭”,是南平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廖俊波因公殉职的消息传到村里后,村民们“你两百我三百”,自发捐款盖起来的。

  2017年3月18日,星期六。忙了一天的廖俊波匆匆回家扒了几口饭,从一百多公里外乘车赶往武夷新区,准备主持召开晚上8点的协调会。途中他不幸遭遇车祸,走完了年仅48岁的一生。

廖俊波:人民的“樵夫”

廖俊波(中)在福建省政和县铁山镇东涧村向花农了解花卉生产情况。新华社发(徐庭盛摄)

  正如微信昵称“樵夫”一样,廖俊波勇挑重担,勇于担当,他常说“有困难,让我来试试”。

  2011年6月,廖俊波来到了彼时困难重重的政和县任县委书记。政和县是福建省贫困县,经济发展水平长期居全省之尾。但“省尾书记”廖俊波认为,党组织“把我放在哪里都是信任,让我做更多的事就是重用”。

  走马上任后,廖俊波在政和的乡镇奔走调研两个多月,又把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召集起来,热烈讨论了三天,发展思路渐渐明晰——突破工业、城市、旅游、回归等“四大经济”。

  4年间,廖俊波带领政和疾驰在发展之路:2012年县域经济发展指数提升35位;2013、2014年蝉联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2014年财政收入由2011年的1.6亿元增长到4.9亿元。

  政和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的同时,3万多贫困人口摘掉帽子。

  东涧村村民刘良汉是其中之一。“2013年,廖书记来村里,挨家挨户地走。他还倒茶给我们吃,一点架子也没有。”刘良汉说,廖俊波关心群众生活,一心想为人民造福。

  刘良汉说,廖俊波看到村民居住环境恶劣,嘱咐村里粉刷泥巴墙并对臭气熏天的厕所进行改造。村里老人多,他还主导将破庙改造成老人活动中心。

  为发展疾呼、为民生奔走,群众生活和收入水平提升是廖俊波牵挂的一件大事。他为东涧村出谋划策,帮助发展花卉基地,带动东涧村50多人就业,村民人均年收入1万多元。

  廖俊波深知,要深入改变闽北落后贫困的局面,还需要招商引资。武夷新区四级调研员张颖说:“廖俊波对客商充满了‘求婚的真诚和勇气’。外出招商时他挤地铁、吃快餐,带着5套图纸上门推介,他的工作方法深深影响了我。”

  为说服某机电企业将项目落地政和,廖俊波6次到福安拜访。该企业监事卓增生说,“感受到他万分想发展政和的心”。令政和县政协副主席魏常金印象深刻的是:“廖书记甚至希望把他的手机号码印在广告牌上,全天候24小时办公,方便投资机会找到政和。”

  企业落户后,廖俊波想企业所想,设身处地为企业考虑周到。“廖书记对项目十分关心,每天至少来两趟。” 闽铝轻量化汽车制造公司副总经理周强说,“有一次施工到钢构主体,他从工程进度表中预判到熟练电焊工数量不够,及时从全市范围调拨人员火速驰援,保证工程按期竣工。”

  “等不起啊,等不得!”廖俊波常把“一天有48小时该多好”挂在嘴边。这种只争朝夕的敬业精神带来了“俊波速度”:3天跑4座城市,会见6批客商;闽铝轻量化项目从开工到正式投产历时69天;乘坐的公务车4年跑了36万公里,平均每天行驶约250公里。

  逝世8个月后,廖俊波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他像一湾俊朗清波,滋润了闽北大地。他像一颗种子,种在广大干部群众心里。“俊波精神”激励了一批批好干部好党员,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2017年10月起,南平市表彰了4批41名“廖俊波式”的好干部、好党员。

  几十年筚路蓝缕,夙夜在公,勤政为民,廖俊波甘做“樵夫”,为人民送上暖心的“柴薪”。他的精神长存。

  (新华社福州6月14日电 记者庞梦霞)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5日 04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