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最后一笔党费映照忠诚初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最后一笔党费映照忠诚初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15 02: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最后一笔党费映照忠诚初心

——追记支边内蒙古65年的共产党员杲金轩

光明日报记者 高平 光明日报通讯员 贾婷婷

  一万元捐款,也许不算多,却是一位平日连剩饭剩菜都不舍扔掉的90岁高龄老人的慷慨善举。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杲金轩第一时间捐款。

  一万元党费,情怀无限,这是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被炸掉两根肋骨的革命伤残军人的临终遗愿。

  2021年4月14日,91岁高龄、71年党龄,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党员杲金轩永远离开了我们。老人的临终遗愿是再交一次党费,为建党百年作最后一次贡献。

  用最后的力量表达对党的忠诚

  “父亲突发疾病,住院23天,连续十几天吃不下任何食物,一直处于半昏迷状态。可就在他临终前几个小时,他缓缓睁开眼睛,攥紧拳头,使出全身力气高喊‘中国共产党万岁’,这是他留给我们的最后一句话。”回想起父亲临终前的时刻,67岁的大女儿杲淑敏泪眼婆娑。

  “总感觉爷爷没走,他就坐在我身边和我聊天,告诉我要做一个正直的人。”已过而立之年的孙子杲寅超回忆起爷爷,自豪中难掩悲伤。

  “父亲为人热心、一生节俭,总怕儿女为他操心,临走前再三嘱咐,不要给组织添麻烦。”二女儿杲淑华始终以父亲为榜样,父亲是她一生最崇敬的人。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还以交纳特殊党费的举动表达着对党的忠诚和热爱,这是一种力量、一种精神、一种信念,令人敬仰。”稀土高新区组织人社部副部长王文茂探望老人家属、接过这一万元特殊党费时,眼含泪花。

  用一生践行党的宗旨

  杲金轩1930年生于江苏,1948年9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10军29师86团二营当卫生员。那一年他刚刚18岁,正值青春年华,便满腔热血投身到解放战争中。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打响,他光荣入党。1951年年初,杲金轩所在的兵团接到上级命令,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鲜参战。在一次执行夜间过江任务时,杲金轩胸部不幸被敌军炸伤,炮弹几乎穿透了前胸后背。

  “父亲告诉我,经过3个多月的治疗,伤情才得以好转。就在那次,他被评定为二等二级抗美援朝革命伤残军人。”杲淑敏说。

  退伍后,1956年3月,杲金轩来到内蒙古包头支边,离休前担任红旗农场学校书记、校长。“支边建设60年,小伙媳妇变老年。养老地方选何处,还是包头度晚年。”生前,他经常念起这首亲笔写下的诗,表达对“第二故乡”包头的深厚情谊和感恩之情。

  作为一名有着坚定信仰的共产党员,杲金轩不仅在战场上冲锋陷阵,更用长久的笃行与坚守,把对党的感恩之情化为报恩之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他是包头稀土高新区个人捐款中年龄最大、捐款最多的人。“疫情暴发,同胞有难,作为一名老战士、老党员,我不能袖手旁观,捐款一万元用于抗击疫情。”杲金轩这样说。

  用良好的家风家教培养报国志

  杲金轩一生忠心爱国、爱党,只讲奉献,不图回报。他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积极乐观的精神也时刻影响着四个子女。

  今年75岁的大女婿李用光告诉记者,他在北京空军某导弹部队从事军医工作20多年,导弹部队常驻深山,条件艰苦,但想起岳父革命时期浴血战场、奋勇杀敌、不怕牺牲的精神,他更加坚定了自己为党、为国奉献的决心。

  “我的儿子也是一名空军,转业到地方后成为一名公务员,他的人生选择深受姥爷的影响。姥爷经常告诉他,要好好学习、吃苦耐劳,长大做一个有本事的人,能为国家作贡献的人。这句话,儿子直到今天仍铭记在心。”李用光说。

  “一生忠于党、跟党走,感谢组织对我的培养和厚爱。”在患病时期,杲金轩便叮嘱家人简办后事,并再三嘱托子女,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他要向党组织递交最后一笔特殊党费,表达自己作为一名老党员的心意。

  这一万元党费,让我们看到老人内心的质朴与火热、忠诚与信念、使命与担当。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5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