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16 04: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退役军人风采录】

“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记青海立詹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董博俊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荣誉背后,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当得知自己获得2020年度“最美退役军人”荣誉时,青海立詹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董博俊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正是这样的信念,让已年过六旬的他仍精神饱满地奋斗在法治建设一线。

  1978年,从小崇敬军人的董博俊参军入伍。“我的父亲是一名法官,受他的影响,我立志从事法律工作。”董博俊说。1992年,他参加考试取得了律师资格,并先后在军事法院、军队法律服务处工作。“这样的经历,使我在2000年退伍时,选择自主创业、进入律师行业。”2018年,董博俊成立了青海立詹律师事务所。

  “国家法治建设离不开律师事业的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也需要律师付出更多的努力。”无论接手什么案件,董博俊都全身心投入其中,从案件溯源、寻访线索、会见当事人、准备庭辩等等,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不漏掉任何一个细节。有一次,董博俊代理辩护某事业单位一领导挪用公款案。该事业单位给一家企业出借数十万元后,单位领导被检察机关以挪用公款罪起诉。董博俊接受委托后,通过会见当事人和仔细查阅案件材料发现,双方单位之间签订了借款合同,借款方在办案机关立案前已按约定偿还了全部借款。在庭审中,董博俊依据刑法相关规定提出了辩护意见,当事人得到了公正的司法结果。

  “部队期间的政工经历使我对党建工作非常重视,进入律师行业后,无论在哪个单位,我都把党建工作作为自己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8年担任青海立詹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后,有着38年党龄的董博俊根据律师行业的特点,以“忠诚于党、服务于民”为党建核心理念,和支部一班人经过认真探索,总结出符合律所发展的党建工作方法,将党建与律所管理、重点业务工作、律师培养、律所文化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同时规定所内律师承办的重大案件,特别是社会敏感案件、群体案件,要坚持严格的汇报、讨论、审查制度,确保党支部对重大疑难敏感案件的把关指导、监督监管。

  “为人民、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是董博俊信守的初心和工作理念。“困难群体因经济原因或维权意识薄弱,往往在诉讼中处于相对不利的地位,身为共产党员和退伍军人,我理应运用自己的法律知识帮助他们伸张公义,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董博俊说。几年前,他代理一起农民工讨薪援助案,当时有7名外省来青海打工的农民工在临近过年时要不到劳务费。董博俊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与发包方多次沟通,最后通过法院协调,赶在春节前把近12万元劳务费交到了农民工手中。

  2019年“八一”建军节前夕,全国律师行业首家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站、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西宁市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站、法律援助工作站,在西宁市立詹律师事务所正式挂牌。“工作站通过为退役军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协助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办理法律援助申请等活动,最大限度满足退役军人的法律服务需求,维护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董博俊说,自己虽然离开了部队,但对部队的养育之情难以忘却。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6日 04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