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北:新时代“赶考”路在脚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河北:新时代“赶考”路在脚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17 03: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华东

  6月16日,中宣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弘扬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主题,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政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河北:新时代“赶考”路在脚下

  在河北省境内,太行山高速纵贯张家口、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途经19个县(市、区),覆盖全部太行山革命老区,将西柏坡、城南庄、129师司令部旧址等红色地标串联起来,成为一条“红色旅游路”。新华社发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新经济增长极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对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优化国家发展区域布局、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时代意义。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河北的功能定位及自身优势是什么?王东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7年多来,河北始终聚焦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在产业转移、生态建设、交通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京津冀协同发展在河北产生了历史性、深层次的重大作用和积极影响,有力带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了民生福祉。

  关于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扎实推动重点领域率先突破,王东峰表示:“我们聚焦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紧紧围绕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京津冀机场群、环渤海港口群,自觉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在打造第三经济增长极中作出河北贡献。”

  坚持功能互补、融合互动,推动产业转移对接——首钢、现代汽车、张北大数据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落户河北,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北京大红门、动物园等批发市场分别落户河北唐山、沧州等地,4万多商户入驻,带动疏解人口近10万人。

  坚持联防联控联治,加强大气区域治理、水系上下游流域治理、土壤属地治理,建立京冀、津冀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蓝天白云越来越多,惠及京津冀广大人民群众。

  坚持围绕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构建现代化交通体系——京津冀联手打通或拓宽对接路32条段、2005公里,实行公共交通“一卡通”,初步形成轨道、空港、海港一体化的大交通格局。

  雄安新区:未来之城画卷徐徐铺展

  雄安新区自2017年4月1日设立以来,始终受到全国关心支持和世界广泛瞩目。王东峰介绍,雄安新区从规划建设为主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20多万建设者日夜奋战,呈现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局面,“未来之城画卷徐徐铺展,创造雄安质量和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迈出了新的步伐”。

  北京企业转移新区累计注册3756家,新区起步区、启动区和容东片区建设扎实推进,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25个,完成投资2300多亿元;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水质发生新变化,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0.5%……王东峰表示,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与发展中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张家口冬奥场馆和冬奥配套基础设施准备就绪

  2022年冬奥会由北京和河北张家口携手举办,许勤在介绍张家口赛区筹办情况时表示,冬奥场馆和冬奥配套基础设施已准备就绪,“张家口赛区的76个冬奥项目全部建设完成”。

  许勤介绍,冬奥会赛会服务保障体系也已经形成。交通方面,京张高铁建成通车,北京和张家口的交通时间缩短到1小时以内;住宿方面,签约28家冬奥保障酒店;餐饮方面,制定严格标准,优选原材料供应基地,规范食材采购渠道和储运方式;医疗方面,确定了19家冬奥定点医疗卫生机构,组建800余人的医疗保障团队;志愿者方面,储备城市志愿者1.4万余名,赛会志愿者近5000名……“我们坚持‘三个赛区、一个标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预案演练,精益求精做好保障准备工作,努力让运动员和各方宾客享受到周到、细致和温馨的服务。”许勤说。

  “以冬奥会筹办带动群众性冰雪运动发展,以群众性冰雪运动促进冰雪竞技水平提升,为建设体育强国作出贡献。”许勤表示,河北推进冰雪产业发展,张家口累计签约雪具、穿戴设备、造雪机等86个冰雪产业项目,获批国家冰雪装备产业基地。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矩阵

  河北是西柏坡精神的发祥地,也是“进京赶考”的出发地。如何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河北以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为主题,打造了河北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矩阵。

  张政表示,河北是红色资源大省,全省有21家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省级、市级、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达528家。将红色资源变成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产品,河北重点打造了5条精品党史学习线路,涵盖从中国共产党创建到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发生在河北的重要事件,具有深远影响的代表性人物,重点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平发出脱贫攻坚动员令、河北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等新时代特色亮点。在此基础上河北设置80条党史学习线路,实现了全省全覆盖就近就便学党史、悟思想,仅“五一”期间就吸引了超过2000万人次参与。

  讲好红色故事悟思想,河北以情景剧的形式推出“老英雄红色故事报告会”。“像李大钊、董存瑞这样革命先辈的后代、亲属共21人讲红色故事,先后作了5场形式鲜活、内容感人的报告;全省各地老党员、老英雄、老模范开展‘红色使者讲党史’‘老书记初心讲堂’‘老兵宣讲进校园’等活动,在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学生中引发强烈的共鸣。”张政说。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7日 03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