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党史中感悟信仰的味道、真理的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党史中感悟信仰的味道、真理的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17 03: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党史中感悟信仰的味道、真理的力量

——电视节目《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在全国高校反响热烈

光明日报记者 柴如瑾

  10期赛程,100所高校的100名选手现场比拼,超2800所高校、1000万名大学生共同参与云上答题……这个初夏,千万大学生通过《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重走革命之路,重温建党初心,重忆红色岁月。该节目自6月6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后,引发全国高校师生热烈反响。

  透过节目中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真实的革命文物,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党史故事,“我们体会到信仰的味道、真理的力量。”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生柳行说,“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那一张早已看不出原本颜色的布片上的一份特殊入党誓词。它承载了足以让世人震撼的、在一名中共党员灵魂深处的坚定革命信念和对党忠诚的赤诚信仰。”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创业史、奋斗史,有危机之中的绝处逢生,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这一路上有无数令人感动的人物和事例,他们永远被历史铭记。”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冯心怡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我们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走好新的长征路,昂首迈向远方的星辰和大海。”

  “竞答大会的每一道题目背后,都代表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一段故事。”通过参与此次竞答大会,海南大学大一学生于恒基更加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更坚定了人生的理想。他说,“一位位英烈让我明白,我们的党之所以伟大,是因为有无数伟大的先辈党员为了同一个崇高理想无私奉献。一百年前,一群年轻人在一艘小小的红船上建立了这个伟大的党;一百年后,我们这群年轻人将继承先辈们的红色精神,续写新的辉煌。”

  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讲。宁夏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改红副教授表示,“大会”以线下+云端的形式实现了大学生的广泛参与,将知识竞答与党史学习有机结合,是新时代“大思政课”的生动实践。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用好百年党史这部生动“教材”,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党的故事,在立德树人中激荡学生的青春梦想。

  从《青春》到《共产党宣言》,从中共一大到古田会议,“大会”用丰富的视听表达形式和虚拟技术手段,生动再现了百年党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兼职教师郝新春第一时间把节目推荐给学生,“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会带来信念上的坚定。节目嘉宾用青年的视角深入浅出地分析理论问题,既贯穿历史、也诠释现实,在润物无声中激励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这才是新时代大学生最值得追的‘综艺’节目。”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燕山大学辅导员王银思连续追看每期节目,“看得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全国大学生共同重温百年党史,相当震撼。还有那感人肺腑的故事、慷慨激昂的讲述、制作精良的视频、催人泪下的演绎,真正是以英雄气概敲响鼓,用峥嵘岁月引共鸣。”

  作为八路军将领左权的后人,重庆大学退休教师左北红看到朱德命令入湘部队绕道醴陵去看望左权将军之母的情景,非常激动,“小时候就听长辈讲过此事,节目中的几分钟,真实再现了当年的感人场景。尤其是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田悦慧声情并茂的解说催人泪下,我见到一些大学生饱含热泪,令人感慨不已。”

  据悉,《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播出后引发社会各界热切关注,“百年恰风华”“为人民服务”“点赞党史大会”“为我们的党点赞”等内容持续刷屏。为回应广大观众和网友通过节目学习党史的热情,6月12日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将在每天上午10点30分档重播《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7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