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福州:台胞接种疫苗有了“台陆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福州:台胞接种疫苗有了“台陆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19 04: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以前我们担心,作为台胞,不知怎么才能打上大陆的疫苗。现在‘台陆通’平台开通了疫苗接种预约服务,真是太方便了!”近日,来自福州大学的台胞王量弘来到福州市儿童医院,成功接种了新冠疫苗第一针。

  当天上午,经过体温测量、健康问询、登记核对信息等流程,王量弘等47名台胞陆续进入接种区,护理人员向他们介绍了疫苗有效期等信息,随后相继完成第一针新冠疫苗接种,并和大陆居民一样享受免费福利。

  此前,王量弘一直关注福州市疫苗预约接种的有关信息,希望自己能尽快打上疫苗。“因为台胞证及居住证无法在网络平台预约接种疫苗,我一时不知怎么办才好。”王量弘说。

  为解决这一难题,3月29日,福州市人才集团通过“台陆通”平台,特别开放台胞接种新冠疫苗线上预约通道。有意愿接种新冠疫苗的在榕台胞可通过该信息服务平台进行报名登记,免去了台胞自行预约登记的流程。在福州理工学院担任教师的台胞翁先生听说有关部门开通了线上预约通道,第一时间就通过“台陆通”App进行预约登记。

  “台陆通”是大陆首个服务台胞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2017年9月上线运营,致力于向台胞提供涵盖证照、政务、通信、创业、就业、资讯、交通、金融和生活等10多种便利服务,让台胞在大陆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被许多台胞誉为“空中桥梁”。

  “台陆通”平台工作人员施筱筱就是一位在福州工作的台湾同胞,目前担任“榕台交流人才驿站”主管。她告诉记者,平台开通台胞线上预约疫苗接种便利通道后,每天都有许多在榕台胞来咨询了解有关情况,她都予以认真细致解答。“大家主要想了解预约的流程、疫苗的接种方式以及安全性等。”施筱筱说,自己已经在4月12日和5月17日相继接种了新冠疫苗的第一针和第二针。

  “大陆疫苗安全有效,我们都很放心。接种疫苗既保障自己身体健康,也能让家人朋友更安心。”施筱筱把自己的切身体会分享给前来咨询的台胞,产生了很好的效果。截至目前,共有523名在榕台胞通过平台预约登记新冠疫苗接种,已有9批次共318名台胞成功接种疫苗。她还向记者透露:“看到我们成功接种了大陆疫苗,台湾岛内的许多亲友都很羡慕,希望能开通有关的旅行团,方便岛内台胞过来打疫苗。”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9日 03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