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22 04: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6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公布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在推动海南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方面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如何抓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实施和落地?6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超英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重点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这一中心任务,着眼于基本框架和关键制度,主要在授权立法和管理权限,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以及税收制度和生态环境保护5个方面进行了规定。

  比如,海南自由贸易港实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推行极简审批投资制度,完善投资促进和投资保护制度,强化产权保护,保障公平竞争,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海南自由贸易港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王超英认为,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是以立法引领和保障改革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彰显我国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客观要求,是从国家立法层面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实现制度创新、系统协调推进改革提供法律基础的实际需要。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出台实施,有利于稳定各方面的预期,保障各项改革措施于法有据,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有序推进各项政策制定和落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介绍,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和海南省,有力有序推进各项政策的制定和落地,在法治轨道上不断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我们将抓好早期政策制度落地,加快推动已经出台的早期政策落地和落实,努力发挥政策的最大效果;协调推进其他早期政策的制定和出台,为全岛封关运作打下坚实基础。”丛亮说。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定,国家在海南岛全岛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实现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为达到这个目标,法律提出了一系列需要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海南省制定的配套文件。

  对此,丛亮表示,将会同有关方面,积极推动这些配套文件的研究和制定工作,成熟一件、发布一件、实施一件。同时,将抓紧制定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设定完成时限,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如期顺利封关。

  增强外资企业深耕海南的信心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将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上升到法律层面,进行了各项制度设计。”海南省省长冯飞说。

  在冯飞看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出台,将进一步增强企业,特别是外商投资企业长期深耕海南的决心和信心,有利于给市场主体提振信心,带来稳定预期。另外,最短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将为企业,特别是外商投资企业带来大量投资机会;极具竞争性的税收优惠政策将为投资企业带来巨大的收益。

  冯飞表示,今后,将尽快出台封关运作简并税制前的过渡性具体措施,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各项政策落地,特别是落实好早期安排,争取早期收获。同时,加快建立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基础、以地方性法规和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为重要组成的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营造国际一流的自由贸易港法治环境。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22日 10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