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们自豪,我们是紧紧团结的石榴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们自豪,我们是紧紧团结的石榴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01 05: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们自豪,我们是紧紧团结的石榴籽

——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侧记

  “家是玉麦,国是中国,放牧守边是职责!”6月30日上午10点,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9号,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阶梯上,扎根雪域边陲的“格桑花”央宗仰望着展览馆建筑上方的党徽和红旗图案。她说:“我回到边疆后,一定会长久地回味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

  这是2021年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的活动现场,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内,516名各民族代表身穿盛装,领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长河。参观团由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代表、脱贫攻坚先进代表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代表组成,其中党员436人。

  “李大钊受尽各种严刑拷问,始终坚守信仰、初心不改。他牺牲的时候只有38岁啊!”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团长,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勇深情地向代表们介绍。

  来自北京的满族代表任宏艳站在一旁,看着李大钊受刑的绞刑架的画面,流下了眼泪。走近一看,她胸前佩戴着三枚金色的奖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第八届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我们大山深处生根发芽,开出了美丽的花。”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展区,来自贵州的布依族代表潘昌华热情地向一同参观的代表们介绍自己的家乡贵州册亨县。河谷绵延、青山环抱、碧水绕城,在脱贫攻坚与保护生态进程中,这个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在2020年实现脱贫摘帽,成为一个美丽的生态城。

  在模拟复原红军长征场景的体验区,来自甘肃的裕固族代表、甘肃省酒泉市民族宗教事务中心副主任妥生龙在人群中高高举起手机,拍摄飞夺泸定桥惊心动魄的画面。在他看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特别需要长征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像红军那样拥有坚定的目标、坚韧的步伐。

  “画面太震撼了!我要录下来发给同事们看!”对于这位85后干部来说,他和同事们肩负着民族工作的光荣使命,仍要继续奋斗。

  (光明日报北京6月30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彭景晖)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1日 06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