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最恢宏的时代 最美好的未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最恢宏的时代 最美好的未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02 05: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最恢宏的时代 最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知识界热烈反响

  “我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骄傲”“有幸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有幸生在这个伟大的国家,有幸成为这个伟大的党的一员”“我为这百年波澜壮阔的伟大事业而激动,也为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而自豪”……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在知识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只要心中有信仰,脚下就有力量。”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七一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天一感叹,“人生很短,要做的事情很多,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忠诚和奉献。守护高原建设者的健康是我一生最正确的决定,我将把余生继续奉献给这个事业!”

最恢宏的时代 最美好的未来

7月1日,在安徽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和群众一起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陈 力摄/光明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要毫不动摇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思想就是力量,我们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的伟大实践书写更美好的新篇章”。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副所长、词作家苏虎告诉记者,“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我看到一幅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波澜壮阔的史诗画卷,深深地为自己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一名生活在新时代的中国人、一名从事舞台文学创作的时代记录者而感到自豪!”

  开拓新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心潮澎湃。”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表示,“我们必须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勇于开拓新格局,更好促进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钢铁工业将更加依靠科技进步,加快钢铁高质量绿色低碳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钢铁人的智慧。”

  听到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航天科工十院十部主任苏日新热血沸腾,“作为一名航天人,感觉以前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们将致力于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安全,努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国防建设贡献力量!”

最恢宏的时代 最美好的未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李 舸摄/光明图片

  “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同时,优美的生态环境正成为普惠的民生和国家竞争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副所长、研究员常纪文说,“现场的掌声阵阵,是人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成效的高度肯定,我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满心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百年大党以史为鉴的清醒;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服务人民群众,坚持奋战在创新药研发一线,不负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上海仁会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左亚军表示。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殷切期望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作家王松感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是关于“什么是信仰”的重要一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党带领人民走过的峥嵘岁月,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彰显了大党气度和责任担当。我为这百年间波澜壮阔的伟大事业而激动,也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而自豪。”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杭州市时代小学教师、作家吴雪岚表示,“我将坚定信念,教育学生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校长聂祚仁指出,高校肩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任,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北工大全体师生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说:“北大医学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健康中国培育扎根中国大地、服务中国百姓,爱党爱国,充满人文情怀、具有国际视野的一流医学人才。”

  华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周坚表示,“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勇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着力攻克能源电力行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推动能源电力转型升级,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光明日报北京7月1日电 记者刘华东、殷泓、温源、郭超、金振娅、詹媛、晋浩天、崔兴毅)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2日 08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