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事业是拼出来的,口碑是干出来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事业是拼出来的,口碑是干出来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02 05: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时代优秀县委书记风采

“事业是拼出来的,口碑是干出来的”

——记山西省太原市委常委、小店区委书记刘振华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5月在山西考察时对党员干部提出的重要要求,也是太原市委常委、小店区委书记刘振华履职过程中的座右铭。

  担任小店区委书记近4年,刘振华坚定不移把对党忠诚摆在首位,时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全区经济转型发展全过程,用实际行动和辛勤汗水,赢得干部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坚持新理念 下好“先手棋”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小店区的主要经济指标表现亮眼:全区经济总量达1063.7亿元,占到太原市的四分之一以上。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这得益于区委主导的产业转型“先手棋”。

  2017年刚一上任,刘振华就提出:“要发挥小店区作为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核心区域的区位优势,升级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信息数字和智能制造产业。”他带领班子成员,坚持淘汰低质、高耗、重污染企业,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设立5亿元信创产业基金,建设山西信创产业园。龙芯科技、百信信息、诚迈软件等13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小店区。新的产业优势在小店区加速形成。

  在刘振华主导下,小店区高效运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对每家企业进行点对点精准服务,审批全流程公开化,办理时限缩短5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85%实现网上办理,办理事项突破300万件。

  栽好梧桐树,凤凰自然来。新零售、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全面开花,全区累计引进资金1535亿元,2020年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到14.6万户,比2015年实现翻番,占到全市总量的30%以上。

  干好“心头事” 做好“贴心人”

  解决上学难,打造有温度的教育。刘振华深入群众,倾听民声,全面梳理学校、家长反映的焦点问题。从2017年起,他主导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新改扩建小学24所,使新建校区快速成长为优质学校,“上学难”得到实质性缓解,“上好学”的愿景逐步实现。2018年,小店区入选首批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

  干好“心头事”,做好“贴心人”。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刘振华始终紧盯“五大振兴”目标,把发展农业产业、改善农村面貌、增加农民收入作为重中之重。“刘书记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知道农村需要啥。”小店区刘家堡乡王吴村党委书记王永强介绍,王吴村通过实行土地集中流转,建设现代设施农业科技示范园,形成“设施蔬菜种植、休闲观光农业、农产品加工、规模健康养殖”,入选农业农村部“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刘振华认真研判疫情形势,果断决策,带领小店区在山西全省最早进入抗疫状态,圆满实现了病例“零传播”、人员“零漏管”、管控“零盲区”、群众“零埋怨”、病例“零输出”、政策落地“零距离”六个零目标。小店区平阳路街道亲贤社区党委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增强紧迫感 提升获得感

  刘振华常说:“干部有了紧迫感,群众才有获得感。”在刘振华的带动下,各级干部“访民意、察民情、解民忧”成为惯例,开“民情恳谈会”、建“民意台账本”、做“民忧化解制”,推动干部作风转变。

  “事业是拼出来的,口碑是干出来的。”刘振华倡导把调查研究贯彻于决策全过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有一次,有群众反映区政务大厅人社窗口总是出现排队现象,他得知后,当天就来到政务大厅现场办公。经过调研,他简化办事程序,后来,再未接到群众对此进行反映。

  “既不因事小而不为,也不因事难而回避,更不能因短期难出政绩而懈怠,从能做的做起,找难做的突破,把好做的做好,向人民交上满意答卷。”刘振华不仅这样要求全区干部,更是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在干部使用上,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注重突出实绩选拔任用干部,树立“有为才有位”的用人导向,使全区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

  谈起下一步打算,刘振华说,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山西指明的金光大道,小店区必须找准定位,胸怀大局,不讲代价、不讲条件,全方位、全周期服务好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在小店区落地开花、生根结果。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2日 05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