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创新是面向未来的钥匙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创新是面向未来的钥匙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04 04: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创新者说】

  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玉磨铁路二分部项目经理闫明赛:

创新是面向未来的钥匙

  光明日报记者常河、丁一鸣采访整理

  我们团队有一句口号:“依靠创新干工程”。创新是什么?它体现在基于前人基础上的“小改小革”;体现在科研得出的新技术;也体现在循着行业发展前沿,找到适应的新方法。我们的创新是为了解决施工中的实际问题,从而实现工程建设的质变。

创新是面向未来的钥匙

团队成员坚持创新,创下多项世界纪录。许国摄/光明图片

  创新是发展的驱动力。我们国家幅员辽阔,地质地形地貌有很大的区别,将一个技术套用到不同工程很不现实。在哀牢山脉深处建设阿墨江双线特大桥,我们团队创新了引孔栽植、护筒跟进、自制抓斗捞渣等技术,这些看似简单的小创新,却能解决实际施工中的大问题;在宁波甬江大桥这个当时亚洲第一跨度的铁路桥梁建设中,我们团队研发“大直径超长钻孔桩钢筋笼快速制作与安装施工”等一大批工装工法,先后申报国家专利16项。

  工程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也催促着工程人不断创新。我们从建设优质工程中尝到技术创新的甜头,我们也应该在建设过程中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思维的技术骨干,让中国的工程建设从大到强,从制造到智造。

  面对传统基建行业市场的日趋饱和和新基建的方兴未艾,传统建筑企业如何适应?说到底还是创新。创新决胜未来,创新才能加快知识更新迭代,加快传统业务升级,加快企业转型发展,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我也始终相信,在年轻人心中播撒创新的种子,我们的工程会出现越来越多的精品,中国的基建将更具竞争力。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4日 07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