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路牌下堆满鲜花 一场跨越百年的精神共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路牌下堆满鲜花 一场跨越百年的精神共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05 03: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言】

  在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有一条全长约1.2千米的路,名为延乔。这几天,延乔路的绿色路牌下,堆满了鲜花。在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有一排相邻的墓碑,长眠着陈延年、陈乔年、赵世炎等革命烈士。这几天,他们的墓碑前,摆满了鲜花和信件。

  这是一场民众自发的吊唁和怀念。有人说,这是电视剧《觉醒年代》热播引发的“追星”效应;有人说,这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氛围感染。但在笔者看来,人们从五湖四海走来,更是受到了一种精神指引,产生了一场精神共振。如今,时代变了,在和平年代,青年的人生理想也走向了多样化,但是不变的是青年精神。坚定的信念、不屈的斗志、昂扬无畏的乐观态度,这些品质永远适用于青年,也永远会是一个人实现梦想的不竭动力。

  围绕着延乔路,这几天网上还火了一句话:“延乔路短,集贤路长,二路虽没能汇合,但最终都通往了繁华大道。”陈延年牺牲时年仅29岁,陈乔年牺牲时年仅26岁。他们的生命虽然短暂,但却是在为后人铺路。那么走在这条路上的我们,又该怎样致敬那些于刀山火海中开天辟地的先辈?最好的方式就是继承他们的精神。烈士的忠骨埋在小小的一处,但是他们的精神播撒在了无垠大地。证明这些年轻生命的,不仅是墓碑和路,还有我们。正如那些明信片上写着的:“因为你们,所以我们。”这份精神,我们接住了,还要传下去。

  (原载于澎湃新闻网 作者:与归 摘编:朱波、杨心悦)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5日 03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