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脚步丈量民情 行动温暖民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脚步丈量民情 行动温暖民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09 03: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脚步丈量民情 行动温暖民心

——全国民政系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光明日报记者 任 欢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民政部党组紧密结合民政工作实际,明确以“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为民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题,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行动、“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行动、“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行动、“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行动、“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行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和“五社联动、情暖基层”行动等8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如今,各地各级民政部门正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想群众之所盼、解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将成效体现在群众急难愁盼事项的解决上。

  有效帮扶困难群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辽宁省民政厅从4月开始,持续开展困难群众大排查,组织各级民政干部走进困难群众家,通过入户访谈、问卷调查,建立工作台账,做到政策宣讲和督导政策落实一体化服务,“一事一议”主动担当解决个案问题,及时转介并跟踪落实专项救助。

  截至7月2日,辽宁有9536名民政干部走进82.9万户困难家庭,发现并帮助解决问题7000多个。其中,民政部门即时解决5210个,转介医保、教育、残联等其他部门1270个,采取“一事一议”解决770个。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把社会救助融入网格化社区治理、‘12345’热线设置社会救助服务模块等措施,加强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化监控预警,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实现及时发现、快速响应、即时救助。我们将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政策排忧解难、用行动温暖民心。”辽宁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重庆市民政局聚焦服务残疾人“急难愁盼”,积极推进市政府政务服务平台“渝快办”与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无缝对接,实现了重庆籍残疾人在任意地区均可线上申请;统筹残联组织相关资源,实现线上线下申请“两补”全时通、及时办、无障碍。同时,重庆市民政局依托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在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均设立“跨省通办”受理窗口,优化补贴申请受理环节,打通残疾人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马上办、就近办、一地办”。

  用心用情为民服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省民政厅持续规范开展社区协商活动,进一步规范社区协商主体、内容、方式和流程,在全省遴选确定800个村级协商议事示范点,精心打造一批社区议事协商典范。南昌市西湖区创建“幸福圆桌会”协商治理机制,实施“幸福微实事”项目398个,办好了一大批小事、急事、难事。

  江西省民政厅还联合省文明办、省广播电视台在全省社区组织开展了600余场次的“都市天天乐 社区大舞台”活动,把优质文化服务送进社区,把文化舞台搭进社区,进一步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

  湖北省民政厅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的生动实践,积极开展“五社联动·爱满荆楚”行动,同步推动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285个、村(社区)社工室1589个,吸纳社工人才11291人。

  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按照民政部“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的统一安排部署,拿出硬招实招,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截至目前,各级行业协会商会通过减免、降低和规范收费,减轻企业负担约22.9亿元。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积极下调会费标准,为全行业整体永久性减少会费约3000万元。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航业造成的巨大冲击,积极协调国家有关部门、推动地方出台为企业减负支持政策,在各方推出的一揽子政策支持下,2020年航空运输企业减轻负担约200亿元。

  上海市肉类行业协会针对去年疫情影响导致的肉类行业在恢复生产过程中猪肉价格高、运费高等问题,积极配合市政府相关部门实行批发环节免交交易费及长途运输费用补贴等措施,帮助肉类企业降低成本,仅交易费一项就免除850万元。贵州省建筑业协会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200多家企业全部免除会费,对382家会员单位在原有会费标准基础上统一降低1000元标准。

  各地在规范整治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上也下足了功夫:北京市组织民政、人社等6部门抽调专业力量,组成专项检查组,对收费项目多、金额大的30家行业协会商会开展现场检查;天津市民政局发布了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负面清单,提出14个“不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9日 03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