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共谋绿色发展之道 共商低碳转型之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共谋绿色发展之道 共商低碳转型之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13 03: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共谋绿色发展之道 共商低碳转型之策

——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侧记

光明日报记者 吕慎

  7月12日上午,随着侗族大歌《生态家园歌为伴》响起,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正式拉开帷幕。

  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世界了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本次论坛以“低碳转型 绿色发展——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主题。本次论坛聚焦国际社会关注的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中外政要、国内外一流专家、知名企业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等超过500位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中国成就举世瞩目

  塞尔维亚总理阿娜·布尔纳比奇认为,习近平主席的生态文明思想是对世界的重要贡献。中国在GDP快速增长、新产值公平分配、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之间,取得平衡的经验,对我们非常重要。

  与布尔纳比奇的观点相似,参加本次论坛的各国政要和学者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揭示了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善待自然,自然也会馈赠人类;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揭示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改善生产力;提出的“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解释了生态产品的本质属性;提出的“山水林田湖沙综合治理”,解释了生态是一个统一的平衡自然体系,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

  低碳转型全球行动

  从今年起,落实《巴黎协定》气候目标以及17项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仅剩最后10年时间。同时,今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联合国定义的“重塑我们与自然关系的关键一年”,为此,中国和世界都在为实现碳达峰和减污降碳展开行动。

  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国前总理法比尤斯认为,要实现减污降碳目标,首先是要发展绿色高效能源,减少煤炭使用,增加可再生能源;其次是发展清洁交通,如电力驱动的海陆空运输;再次要建设绿色建筑,努力达到能源高效、材料高效、净零能耗;最后是要寻求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鼓励使用脱碳技术,运用碳定价等手段促进减排。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建宇认为,中国在平衡发展和保护之间做出了最好的表率,要尽快展开生态合作,把中国的经验分享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使他们的碳市场建设少走弯路。

  生态文明人类共建

  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引起了世界各国与会者的强烈共鸣,大家认为要实现人类的共同福祉就必须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波兰共和国参议院议长格罗兹基认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为拯救全人类生态安全的共同任务作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污染不分国界,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在全球范围内拧成一股绳,相互支持,以尽快实现我们的气候目标。

  泰国公主诗琳通认为,应倡导生物循环绿色经济,推广重复利用、循环利用,减少使用化学品的理念,以保护环境。世间万物都是互联互通的,现在是文明拥抱生态的最佳时机,使生态文明成为全球文明。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3日 03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