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如何学、怎样干?为职教发展解困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如何学、怎样干?为职教发展解困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13 03: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答问】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陈之殷、李晓、冯帆、周仕兴、宋喜群、王斯敏

  培黎职业学院2020级多位学生:作为职业教育学生,在学习中缺少全局规划,理论基础不扎实,实践课有时又跟不上现实发展。想通过高职类高考考取本科,难度也挺大。我们该如何设定自己的成长路径呢?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俞启定: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导致生产工艺快速提升,所以,技能人才需要打好文化基础、具备一定的理论造诣。

  职业教育的本质特色就是就业导向,它培养的应该是能胜任具体工作岗位的职业技能。无论是哪一类技能,都需要在实践中经历由生到熟、由熟到精、由精到巧的过程,而在校学习时间有限,往往只能打好基础,因此必须树立终身教育理念,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

  职业院校的同学需要了解两方面内容:一是本校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学习要求,二是对应企业岗位的工作任务和员工标准,并将两者结合起来。学校和教师也应该在学生入学之初就开始进行相应的教育指导,使学生在学习阶段避免被动和盲目。

   江苏无锡微研股份有限公司加工中心班组副班长陈亮:技术工人评职称的上升渠道较为狭窄,如何真正打通人才上升渠道?

  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刘志阳:一是要坚决“破四唯”,完善高级职称评聘办法,将技术技能行业纳入评审范围,打通评审通道,让不同领域的高技能人才能参评。二是淡化学历要求,将技能竞赛获奖情况、完成项目、技术报告、经验总结、行业标准等创新性成果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内容,让技能精、学历平的高技能人才“评得上”。三是建立绿色通道,对为国家经济发展和重大战略实施作出突出贡献,具有绝招、绝技、绝活,并长期坚守在生产服务一线的高技能领军人才采取特殊评价办法,让贡献卓著的高技能人才“评得快”。

  培黎职业学院学生:求职过程中感觉到,所学内容相对宽泛,而企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是高专业性的,我们怎么应对?

  陈亮:工作中越来越要求知识面广、技能复合,感觉曾经学的知识和技能不够用。如何解决?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姜大源:应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技能支撑是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的具体体现。职业技能是专业性的,但解决实际工作问题时对技能的要求又常常是复合性的。由此引发上述两个提问,一个认为企业对人才有很高的专业性要求,一个认为工作中更重视复合性技能,貌似矛盾,实际上并不冲突。

  从教与学的针对性和宽泛性看,职业院校教学要按照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要求进行。但是,科技发展的周期缩短导致职业呈现复合趋势,因此,专业设置必须与产业链对接,不能指向过细过窄的单一岗位,而应面对岗位群或职业群。例如,机械操作不只针对车工、铣工岗位,而应针对“车铣刨磨钳”+数控的“工业机械工”岗位群,以增强学生的复合性技能。

  从教与学的工具性和基础性看,职业院校教学应破解产业需求与教育需求“两张皮”问题,构建学校育人与企业育人合作的“双主体”机制,摒弃存储导向与应用导向割裂的“二元论”观点。在信息时代,应创新改进人才培养方案。例如,课程开发可突破传统的公共基础、专业基础和专业课三段式,把工具性或平台性技能的应用作为公共课开设。

  从教与学的一次性和多次性看,职业院校教学应整合“三条路”:以学校学习为主的正规教育、以企业培训为主的非正规教育、以网络学习为主的自学等非正式教育。要突破企图通过一次教育就能够应对未来所有工作的静态复合技能观,意识到面对社会发展,必须通过多次教育不断提升技能。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3日 16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