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讲好“实事求是”故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讲好“实事求是”故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14 03: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讲述人:湖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唐珍名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

  作为一名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者和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我倍感光荣振奋。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坚定弘扬者。岳麓书院集湖湘文化、书院文化和革命文化于一体,从岳麓书院到湖南大学,千余年来,这里文化底蕴深厚、红色资源丰富,有资格、有优势、更有责任讲好“实事求是”故事。

  近一年来,我和团队成员一起,为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在讲好“实事求是”故事方面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尝试。

  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实事求是始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实事求是尤为关键、贯穿始终。同时,实事求是虽在话语体系上契合中国人的表达习惯、在思想文化上契合中国人的性格、在行动上很容易成为中国人的集体自觉,但是,无论是理论上还是实践上,实事求是的内涵丰富、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要讲好“实事求是”故事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为此,我和团队成员主要做了三件事情。一是迅速组织专题研究,力求理直气壮。重点研究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和岳麓书院、湖湘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渊源。二是深入研发专题产品,形成“立体”解读。通过设置专题展陈、创作专题音乐、出版专题图书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加强新媒体传播,使得实事求是思想融入生活,实现口口相传、雅俗共享。三是广泛开展专题宣讲,做到用心用情。迄今,学校宣讲团已宣讲300余场次。

  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讲好“实事求是”故事的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使命荣光,我将继续为之积极努力,不懈奋斗。

  (光明日报记者龙军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4日 05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