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社区工作者林丹:赤诚丹心只为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社区工作者林丹:赤诚丹心只为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19 03: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  

  “军门社区是个大家庭,为家人工作,无论多忙、多累,我都愿意,也不觉得疲倦。”这是“七一勋章”获得者、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社区工作者不是官,是居民群众的服务员。”扎根社区40多年来,林丹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脚踏实地做好社区每一项工作。以党建为引领,她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模式,设立“居民恳谈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把党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爱民为民,当好群众服务员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军门社区地处福州市鼓楼区繁华地段,拥有居民约3500户,人口超1.3万人,是当地远近闻名的明星社区、和谐社区。昔日的军门社区,是墙壁褙着报纸的木屋区,如今已变成信息化管理的现代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少儿托管中心、社区办事厅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20世纪70年代初,林丹与社区就已结下缘分。1972年,林丹作为返乡知青回城待业。这年夏天,居委会主任邀请24岁的她到居委会帮帮忙。谁知这一“帮”,就是几十年。

  40多年来,林丹每天走街串巷,倾听家长里短,记下居民们最关心的难事、杂事、烦心事,想方设法帮助解决。林丹说:“社区都是‘婆婆妈妈’的事,忙到现在,自己都成了‘老婆婆’。”

  多年来,多家单位先后向林丹伸出“橄榄枝”,但都被她拒绝了。“我热爱社区工作,不舍得离开。”林丹说。

  【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把社区当成家,把居民的难事、烦心事当成自己的事。”林丹经常这么说,也一直这么做。

  因先天残疾,社区居民李星长期找不到稳定的工作。得知李星的家庭状况后,林丹主动找上门,不仅帮他们申领了低保,还积极帮助介绍工作。很快,李星就在一家维修服务中心找到了工作,生活也逐渐步入正轨。

  这样的事情在军门社区还有很多:

  年过八旬的孤寡老人吴老太无依无靠,林丹就当起她的“女儿”,长年累月照顾老人的日常起居,老人去世后又帮忙料理后事;社区青年小王入狱服刑期间,母亲病逝,租住的房屋被房东收回,刑满释放后,林丹将无家可归的小王领回家,帮忙介绍工作,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

  多年来,林丹为社区居民做了大量的好事、实事。军门社区的居民们常说:哪里有困难,哪里就会有林丹的身影。

  话有处说事有人办 做群众贴心人

  【“居民恳谈日”谈出基层治理新气象】

  社区治理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在军门社区,有一个让群众畅所欲言的平台——每月10日举行的“居民恳谈日”。这是林丹为了畅通居民诉求渠道而设立的。每到恳谈日,林丹都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居民群众等,共同协商讨论社区治理问题。

  7月10日一大早,军门社区的会议室里,坐满了社区居民代表,时不时传出热烈的讨论声、爽朗的笑声。

  “恳谈日帮助群众解决了不少烦心事!”多次参加活动的军门社区居民林斯文说,大家提出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他们对解决结果很满意。“如今,‘居民恳谈日’已经成为一个传统,群众对社区更加信任了,大家都是‘有事找社区’。”

  林丹介绍,自2014年底设立以来,“居民恳谈日”共收集整理群众意见2954条,当场解决的2838条,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上报协调解决问题超百件。

  【关爱“一老一少”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林丹在服务好“一老一少”上下足了功夫。

  “这里吃喝不愁,连午休的床铺都有,真是太贴心了。”每天一早,86岁的社区居民徐佩英都会准时出现在军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前子女上班,自己在家冷冷清清。来到这里有很多伴儿,可以健身、看书、听戏,日子过得很充实。”

  徐佩英的幸福感,源于军门社区针对老年人提供的温馨服务。据了解,在军门社区,70周岁以上老人超过1000人,为更好满足群众居家养老需求,社区还与专业化的养老服务机构合作,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机构照料、社区照料、居家护理等综合性服务。

  服务好“一老”的同时,林丹还为“一少”多方奔走。针对双职工家庭普遍面临的“孩子放学无处可去”难题,林丹将社区“四点钟”学校改造升级为福州市首家公办托管中心“阳光朵朵”,帮助家长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把党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党建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在林丹看来,要把社区建设得更好,必须让居民们都行动起来。“要想让居民们都以主人翁的姿态为社区建设贡献力量,党员首先要站出来。”

  强化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建设社区工作者、党员和志愿者3支队伍,建立健全共同参与组织、民主管理监督、基本建设保障、长效服务群众、党建责任落实5项机制……为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林丹在军门社区推行“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随后得到多个国家部委肯定并向全国推广。

  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契机,探索试点智慧社区建设,搭建“智慧社区信息化平台”,在社区推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服务……近年来,为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林丹又带领军门社区在治理创新方面频频发力。

  军门社区居委会副主任余晓容说,在林丹的带动下,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很多难题迎刃而解。不久前,南营小区准备安装汽车充电桩,但因一些居民不理解而受阻。这时,南营小区的党员居民许德荣站了出来:“这是为居民提供便利的好事,我愿意让出家门口的位置,先装上充电桩。”有了党员带头,项目很快顺利推进。

  【舍小家为大家无怨无悔】

  在林丹的带领下,军门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林丹也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回顾40多年的社区工作生涯,林丹尽心尽力、无怨无悔。“家人的支持是我坚强的后盾,让我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与林丹共事多年的军门社区党委副书记谢榕说:“虽然已经年过古稀,但林丹书记对待工作依旧满怀激情,她身上的那股拼劲、韧劲令人钦佩,我们要努力成为‘林丹式’社区工作者。”

  社区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林丹说:“我是一名党员,只要大家需要我,我会一直努力做好社区工作,做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

  (新华社福州7月18日电 记者张华迎)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9日 03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