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浅入深出”,感悟思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浅入深出”,感悟思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20 03: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讲述人: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陈锡喜

  我从事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近50年。在近年来的思政课教学中,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思政”理念,积极践行思政课要不断增强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要求。具体教学思路可以概括为“浅入深出”。

  所谓“浅入”,就是不要像专业课那样从概念、定义和理论逻辑出发,而要从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的实践出发,要从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革命、自我革命和理论创新的历史出发。照本宣科、干巴巴的、没有亲和力和针对性地授课,谁都不爱听。例如,我讲党的理论创新史时,列出三个关键命题:毛主席所说的“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来引出党的理论从“外部引进”到“内部消化”再到“反哺世界”的发展逻辑。

  所谓“深出”,就是对大学生讲党史,不能停留在讲故事、听故事层面,要防止肤浅化和碎片化。思政课要突出自己的优势,那就是在大学生已经听了许多故事的基础上,引导他们“明理”,讲出思想性、理论性而使学生达到政治认同,把他们被故事的“感动”升华为思想的“感悟”,从知其然提升到知其所以然,以加深对党的历史和理论发展的理解和把握。无论讲什么故事,都要聚焦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从而为学生一生的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理论基础。例如,我会从牺牲的烈士数和党员的发展数的比较切入,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新中国成立的28年,牺牲烈士370多万名,平均每天约370名,但到1945年抗战胜利时党员人数发展到120多万名,是建党时的2.4万倍,到新中国成立时发展到450万名,是抗战胜利时的4倍左右和建党时的9万倍,现在壮大成为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规模的党,来说明党是在领导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中而成长壮大的,从中证明马克思主义的“能”和中国共产党的“行”。

  思政课讲党史要“深出”,还要讲出党在领导社会革命中如何进行自我革命。我在教学中不回避党在发展壮大中同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和错误路线的斗争,以及对自身所犯错误的纠正。一方面说明党的百年辉煌,不是靠天天“敲锣打鼓”打出来的,而是一种“苦难辉煌”,另一方面说明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大党像中国共产党那样提出“自我革命”的任务,并且具有超强的“自我纠错”能力,以此证明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证明这样的党是值得大学生信赖和跟着走的。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0日 05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