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下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下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21 04: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青岛7月20日电(记者刘艳杰 通讯员邓旺强)20日,由中国中车承担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青岛成功下线。这是世界首套设计时速达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标志着我国在磁浮领域取得重大创新突破。

  据悉,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的研制于2016年10月启动,历时5年攻关,成功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系统解决了速度提升、复杂环境适应性、核心系统国产化等难题,实现了系统集成、车辆、牵引供电、运控通信、线路轨道等成套工程化技术的重大突破。

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下线

中车青岛供图

  高速磁浮项目技术总师、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丁叁叁介绍,首列5辆编组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化列车,开发出了新头型及气动方案,解决了超高速条件下的空气动力学难题;采用先进激光复合焊和碳纤维技术,研制了满足超高速气密承载要求的轻质高强度车体;自主开发悬浮导向和测速定位装置,控制精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系统集成方面,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突破了运用场景和复杂环境适应性技术瓶颈,使高速磁浮满足长途、通勤多场景运用需求,适应复杂地理气候环境。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1日 03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