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牧民们打造贴心的“草原航班”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牧民们打造贴心的“草原航班”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21 04: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讲述人:内蒙古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兆鹏

  呼伦贝尔是内蒙古自治区土地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地广人稀、交通不便,牧民生活很受影响。为便利人们出行,我们公司先后开通了多条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往返航线。

  家住呼伦贝尔新巴尔虎右旗的塔娜,老伴去世得早,女儿和儿子远在300多公里外的海拉尔上中学,家里的担子落在了她一个人肩上。2018年以前,她从来没有离开过自家蒙古包,也没有亲自送过孩子们上学,心里一直有些难过。2018年6月,我们公司开通了海拉尔至新巴尔虎右旗的往返航班。有了这条新航线,她再也不用担心自己的牛羊长时间没人照料啦。隔一段时间,她就买上一张机票去看孩子们,给他们送去最爱吃的新鲜奶皮子、牛肉干。

  为了让“草原航班”更适合牧民们的出行需求,公司还设计了特价“草原机票”“通勤月票”等服务项目,尽量减轻乘客的经济负担。在莫旗机关上班的小王经常来海拉尔出差,过去在路上就要耽误两天时间。他告诉我们,短途航班的开通真是帮了他的大忙,听几首歌的时间就飞到了。赶上优惠票价才160元,坐客车还得120元呢,绝对划算。

  除了客运,我们还尽己所能,为当地政府提供应急救援、湖草监测等方面的援助。

  2016年8月31日上午9时40分,根河市医院收入一例刚出生的患病儿,急需转到呼伦贝尔市医院做手术。公司紧急安排应急飞行,上午10时40分,患儿和家属、医护人员登机起飞,11时30分降落在海拉尔机场,患儿被火速送往医院,保住了幼小的生命。

  公司还和呼伦贝尔市林业局开展战略合作,建立了呼伦贝尔市林业空中巡护联系机制,加强了当地的林业空中巡护力量,让美丽的森林、草原更加安全。

  自2014年公司成立以来,截至2020年底,我们累计完成飞行17666小时、17881架次、载客50330人次,在呼伦贝尔区域率先实现了“1小时航空网络”。

  现在,公司在内蒙古自治区境内运行的航线有将近20条,基本建立了“通用+支线+干线”的航空运输“全网通”模式。作为国家通用航空短途试点企业,我们以后会继续摸索创新,把短途运输航班的便捷性、灵活性发挥好,让牧民们出行更方便、更顺心!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张勇、张国圣、高平、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韩世炳、张国帆)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1日 07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