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有信心有动力做好新时代援疆工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有信心有动力做好新时代援疆工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23 03: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有信心有动力做好新时代援疆工作

——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引热议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王艺钊

  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7月19日至21日在新疆阿克苏召开。各援疆省市、有关部门和单位,新疆和兵团相关部门以及各受援地代表会聚一堂,共商援疆大计、共谋新疆发展。

  与会代表在观摩调研中见证了新疆的发展变化,纷纷表示,恰逢党的百年华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新疆召开,我们有信心、有动力做好新时代援疆工作。

  “距离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短短两年,其间还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新疆依然处处可见喜人的援疆成果。”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十分感慨。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说,将继续在产业援疆中注重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项目,帮助新疆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说,上海市将全力助推喀什地区四县做强产业帮扶、做大消费扶贫、做实就业帮扶、做优智力帮扶,推动全要素、宽领域、深层次合作对接,持续增强受援地内生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表示,将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持续发挥江苏优势,务实推进产业援疆,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让更多群众从中受益。

  “紧扣受援地发展目标,把存在的短板和发展潜力大的领域作为主攻方向,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援在关键处。”阿勒泰地委副书记、黑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关威说,还要持续提高援疆干部人才业务素质和执行能力,打造一支思想政治过硬、工作能力过硬的战斗团队,不断提升援疆工作成效。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梁廷波说,我们将充分用好医疗援疆成熟经验,把医疗人才培养作为重要抓手,加大传帮带力度,为阿克苏地区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专业人才队伍,助推新疆医疗卫生事业实现更大发展。

  “湖南将进一步加大产业援疆力度,推动园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大力实施园区科技提升计划,全面推进吐鲁番市园区技术创新、结构优化和可持续发展。”湖南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指挥长、吐鲁番市副市长易向辉对吐鲁番的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浙江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综合信息组副组长、阿克苏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俞聪表示,将系统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通过持续打造“我爱浙疆”等文化援疆品牌,持续推动浙阿各族干部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我希望在援疆期间,能把克州所有的村庄走访一遍,给基层群众送去更多健康。”2019年年底,宋宁宏从江苏省人民医院援疆来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医院。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带领医护人员深入基层开展义诊20余场,开展“心明眼亮”工程19期,为患者带去光明,也带动了相关学科的发展。

  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中医医院检验科负责人阿依古丽·热西提被援疆干部人才坚定执着、无私奉献的情怀所打动:“我会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牢记党的恩情,更加努力工作,不断提升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3日 03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