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传承红色基因 厚植爱国底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传承红色基因 厚植爱国底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24 03: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光明日报记者 刘博超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晴

  “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底色,我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与时向前,奋进接力。”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学院2020级本科生符洋铭回到学校,常常向身边同学讲起参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的感想。

  见证辉煌忆初心

  从初春到盛夏,24次大小排练,67次基本功、体能训练,千人献词团成员、北航2019级本科生罗哲浩难忘330秒的高光时刻:“我们紧贴着祖国的心房,代表中国青年呐喊出青春最强音。”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千余名北航师生作为参演人员、献词团成员、合唱团成员、志愿者、观众等参与文艺演出和庆祝大会。“七一”当天,210名北航师生代表受邀前往天安门广场现场观礼。北航广大干部师生也第一时间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多渠道集中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共同见证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

  在学习群里,现场观礼的北航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教授宋凝芳向同事们分享感受:“作为一名高校老师,我要自觉向‘七一’勋章获得者学习,坚定为党育新人、为国育栋梁的信念,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作出更多实质性贡献。”

  红色资源作教材

  北航党委提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注重突出青年聚合力,把红色文化资源作为鲜活教材,在生动实践中引导师生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让红色信仰根植心中。

  身体力行更能知党爱党。7月11日,北航守锷书院受邀在第七届“科学时光趴”开幕式上演出原创话剧《百年守锷》。“一部话剧,90分钟,数十天的付出。它在舞台方寸之间感染人,在潜移默化之中教育人。我似乎能更加深入理解屠老当年的选择,也更明白什么叫作为国为民,无私奉献。”中年屠守锷扮演者、守锷书院2020级本科生王现有感而发。

  今年北航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也注重红色资源的教育意义,将主题定为“百年薪火,青春芳华”,并开展了参观学习、党史人物访谈、红色主题支教、军工企业调研等实践活动。“中国飞天梦—科普万里行”实践队成员王钰灏说:“我们驱车约25000公里,走过18个省42个县市,将航空航天科普深入到红色革命老区,通过知识宣讲和飞行模拟器的演练,为沿途革命老区的少年儿童带去一堂生动有趣的科普课。”

  “四史”走进生活区

  走进北航沙河校区四公寓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空间,一批最新的党史书目整齐排列。相关负责人介绍,北航正在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成立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功能型党支部,将学生社区打造为“四史”学习的实践课堂和办实事的重要基地。

  在沙河校区西区,总面积14.8万平方米的“一站式”服务复合型书院社区综合体刚刚落成。相关负责人表示,综合体具备自习研讨、餐饮休闲、社团活动等各种配套功能,是以学生生活学习空间为主体打造的学习型、服务型、成长型的新型社区,是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的生活园区。

  北航党委书记曹淑敏在讲授专题党课时强调,北航要继续弘扬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北航力量。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4日 03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