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一月两度动用国家储备 释放强烈政策信号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一月两度动用国家储备 释放强烈政策信号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07-24 22:4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经济观察)中国一月两度动用国家储备 释放强烈政策信号

  中新社北京7月23日电 题:中国一月两度动用国家储备 释放强烈政策信号

  中新社记者 周锐

  面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并将风险向国内传导,铜铝锌等产品价格持续走高带动PPI涨幅一度涨至9%,不到一个月时间,中国“国家储备库”两度打开大门,向市场低价投放铜、铝、锌等物资,希望以此为涨价预期“降温”,引导市场价格合理回归,显示出中国官方抑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决心。

  虽然当前市场仍不乏看涨的预期以及大量参与投机炒作的游资,但官方对于实现保供稳价的政策目标充满信心:在物资方面,经过多年建设,当前国家储备物资家底充足;在政策方面,除了投放储备,官方政策工具箱才刚刚打开;在打法方面,储备投放不会是例行公事的举措,而是一种针锋相对、露头就打的安排。

  全新投放规则:直达实体,不让中间商赚差价

  市场调节是国家储备的重要功能之一。在历史上,中国官方曾多次运用储备吞吐调节功能抵御经济风险,保障供应安全。

  2021年初以来,受全球疫情持续演变、供需恢复较不均衡、流动性泛滥和投机炒作等因素叠加作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并向国内传导。

  在这种情况下,“发挥储备市场调节作用”这一招被再度祭出。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决定分批次向市场投放国家储备铜铝锌,并在投放规则上,作出了“低”“实”“小”三方面特殊安排。

  首先是价格低。官方为这一轮的储备投放设置了低于市场价的“天花板”,通过规则引导使企业有机会能够以较低价格成功竞拍。

  其次是服务实体。此次投放明确要求面向加工制造等实体企业,同时尽可能把可能“赚差价”的贸易商等中间环节排除在外,并采取措施防止企业囤积居奇。

  第三是助力小微企业。通过让“标的”尽量零碎等方式,官方帮助中小加工制造业企业充分参与,切实缓解生产经营压力。

  一月两度投放:效果显现,将抑制价格上行动力

  7月5日,中国官方向市场投放了国家储备铜2万吨、铝5万吨、锌3万吨。共有超过200家有色金属加工制造企业参与该次竞价,投放的铜铝锌储备全部成交。成交价格分别较当日国内期货价格低3%至9%不等。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物资储备司司长徐高鹏透露,第一批铜铝锌等国家储备投放初步达到预期目标,投放公告发布后市场价格出现一定程度下跌。

  考虑到当前大宗商品市场价格仍处高位,不少企业对于降低原材料成本的需求仍较迫切,官方当月21日又开启了第二批国家储备铜铝锌共计17万吨的投放:其中铜3万吨、铝9万吨、锌5万吨。

  对于本轮投放的效果,市场分析人士充满期待。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重金属部主任段绍甫分析说,第二批储备铝投放规模比首批增长近1倍,随着市场需求持续小幅转弱,预计国内铝锭库存将进一步增加,对铝价产生一定下行压力。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政研室副主任赵武壮分析说,随着国内铜进入传统消费淡季,适当规模投放储备有利于抑制市场价格上行趋势。

  升级调控能力:投放不断优化、推出配套政策

  除了进入市场影响供需的“实物”,官方对大宗商品市场的调节力度还将通过两个方面来提升。

  首先是投放机制更加灵活。第一次投放后,很多市场人士猜测官方的投放频率是一月一次。据悉,未来官方将综合考虑市场走势、供需形势等方面变化情况,继续不定期向市场投放储备,每批次投放规模也将视情调整,以便引导价格进一步合理回归。

  其次配套政策会陆续推出。除了国家储备铜铝锌的投放,官方的政策工具箱才刚刚打开,如果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压力持续高企,官方不仅会继续投放储备,还会有一系列配套政策推出。

  据悉,从今年8月1日起,中国将施行《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指数行为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强调价格主管部门可对价格指数行为开展合规性审查,对不合规行为采取惩戒措施。

  市场人士认为,这一新规的实施,有利于促进包括大宗商品在内的重要商品和服务市场价格的合理形成,推动中国价格指数市场健康发展。(完)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