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王涵:三十岁的“奥运新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王涵:三十岁的“奥运新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26 04: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本届奥运会开赛前,有媒体将中国跳水队的王涵称为“奥运新人”,殊不知,这次东京之旅已经是她第三次踏上奥运征程,但在伦敦和里约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名单中,她都是作为替补出现,并未成为最终的参赛选手。

  今年30岁的王涵是中国跳水女队中最年长的运动员之一。在队内摸爬滚打13年之久的她,在世锦赛、亚运会等大型国际跳水赛事中获奖无数。但是如果从奥运会经历来看,她只能算是“新人”。

  终于,这位入选中国跳水队13年的“奥运新人”,在7月25日的东京奥运会上完成了自己的奥运首秀,当她和队友施廷懋以一套向内翻腾两周半屈体的动作完成女子双人3米板最后一跳时,计分牌上打出了76.50分的高分,从而以总分326.40分的成绩将金牌揽入怀中。

  此刻,她的奥运金牌梦终于实现了!

  竞技体育从来都是这样,有人欢喜就必然有人忧伤,有人风光无限,有人则只能感叹生不逢时。30岁还被人们称为“新人”的王涵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中国跳水队进入伦敦奥运会的备战周期,王涵虽然进入队里,但身份却是替补队员。从某种意义上讲,替补队员的身份有些尴尬。她们要随时做好准备,在需要的时候补上位置,因此要和主力队员一样始终保持状态。但是如果主力队员没有特殊情况出现,替补队员就没有露脸的机会。错过了伦敦,又开始了备战里约周期,王涵的替补身份并没有改变,最终还是以观众的身份见证队友争金夺银。

  然而,生性乐观的王涵并没有被这一切击垮,奥运冠军的梦想支撑着她继续拼搏属于自己的机会。

  进入东京奥运周期后,王涵在自己的3米板项目上状态稳定,在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和2019年光州世锦赛上,她都排在里约奥运会金牌得主施廷懋之后,位列亚军。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上,她还两次击败过施廷懋。可以说她俩组成了中国队女子单人3米板的双保险。

  另外,在2018年年底,队里安排她和施廷懋搭档女子双人3米板。这两位队中年龄最大的选手,因为都有着20多年的训练生涯,各自也有难以改变的动作习惯,刚开始搭档时并不轻松。好在二人都有丰富的训练和比赛经验,新组合的阵痛期没有持续多久。

  在2019年光州世锦赛上,这对仅磨合半年多的搭档在赛场上大放异彩,以较大优势赢得了女子双人3米板项目的金牌。在去年至今的几次国内大赛中,二人携手征战双人3米板都成为最后的赢家。在这个项目上,两人的对手只有自己。

  在接受采访时,王涵表示:“从我成为队里替补的那时候起,我就做好了最后可能带着遗憾离开的准备。但是后来队里让我从事双人项目,我在比赛中的胜率大大提升,终于有机会圆自己一个梦了。”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6日 08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