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26 04: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张锐 光明日报通讯员 晏华华

  “3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昔日的黄土岗变成了一座现代化的新城,同时也成为武汉经济建设的主战场。”7月6日,武汉市委常委、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工委书记、汉南区委书记刘子清,在组织全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时说:“眼下,我们要把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开发区二次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中国车谷高质量发展。”

  领导干部先学一步,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开发区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实践,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融合,坚持“拓思路”“拿举措”“优服务”,进一步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质升级。

  青年是创业的生力军。开发区举办“80对话80,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党史宣讲直播,两代党员跨越时空交流,80多岁的老党员讲述车谷创业故事,激励80后青年保持创业初心,续写新篇。“老前辈们的创业历程很震撼,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要把艰苦奋斗、为民奉献的优良传统继承下去,扎根社区,奉献青春。”全力南社区青年党员刘青说。

  2019年,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在开发区正式揭牌,随后,“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和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城市智慧汽车基础设施与机制建设试点”相继获批,开发区驶入汽车产业发展的“快车道”。

  推进“双智”(智慧城市、智能网联汽车)联动发展,科学技术是关键。今年4月,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走进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为科研人员开展党史宣讲报告。“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丁汉激励技术团队,“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坚持自立自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助力建设制造强国。”

  湖北鼎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开办党史夜校,激励工人为光电半导体方案等大国重器研发接续奋斗。多家企业积极动员,22万产业工人投身“学党史,听党话,建功‘十四五’,打造新车谷”劳动和技能竞赛,以创新热情和劳动激情庆祝建党100周年。

  街道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前哨。东荆街道党员深入田间地头、沟渠涵闸,将党史课堂开在农业生产基地一线;邓南街道利用“村村响”智能广播讲党的历史、红色故事;军山街道以学习百年党史所思所悟为出发点,组织青年对街道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我们党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我们要把这些宝贵经验融入工作,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三支一扶”大学生王璐思说。

  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是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开发区坚持问题导向,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开展调研摸清群众需求,建立424项实事项目清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开发区率先设立“跨市通办”窗口,加快推进“1+8武汉城市圈”政务服务,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堵点难点问题,由申请人接力跑变成审批部门接力审批,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和群众获得感。

  全力北职工社区设立职工子女托管班,解决了家长上班期间子女的看管和教育问题,当好职工“娘家人”;枫桦苇岸社区“红色管家”带领居民志愿者组织了“蓝精灵困难帮扶”“大白汽修服务”“职工家属开放日”等系列活动,打通了小区治理服务居民“最后一百米”。

  党员干部听民情、集民意、解民难。组建社区“红马甲”志愿服务队,走访职工宿舍,解决电路开关损坏、水箱漏水等职工烦心事;联合武汉亚心总医院开展专家义诊,普及医学健康常识;薛峰派出所民警、全力消防救援站队员、湖北敏讷律师事务所律师等专业人员为居民答疑解惑,关切职工急难事,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职工实际困难结合起来。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职工心理健康备受关注。开发区正建设职工心灵加油站,搭建党组织与群众的沟通桥梁,实现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是一次思想教育、精神洗礼,更是一次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总动员。”刘子清对未来充满信心,“三十而立的开发区,将朝着打造万亿级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的目标,积蓄发展势能,二次创业再出发。”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6日 03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