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共领导中国战胜贫困和大疫情的挑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共领导中国战胜贫困和大疫情的挑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27 04: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国外共产党人看中共百年】

  作者:约翰·福斯特(英国共产党国际部书记) 

  英国的共产党人一直认为,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起,就历史性地扮演着关键的战略性角色。之所以这样认为,是因为他们明白,英帝国主义以及英国资产阶级的力量,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其对中国的经济剥削,以及利用中国作为统治欧亚大陆和太平洋地区基地的能力。在对抗英帝国主义统治者的共同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被英国共产党人视为关键盟友。

中共领导中国战胜贫困和大疫情的挑战

约翰·福斯特 英国共产党国际部书记 卢重光绘

    1949年,英国共产党人欢呼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帝国主义在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失败了。今天,英国共产党对中国取得的和平成就表示祝贺。中国及中国共产党正在向全世界展示,一个按照社会主义路线组织起来的中国社会,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既有能力克服贫困和不发达的挑战,也有能力克服最新致命流行病的挑战。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少有的、以一种保护我们的地球及其资源的方式保持经济和社会进步的国家。

    2006年春天,英国共产党的一个代表团在中国访问了两周。除了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会晤外,代表团还访问了包括新疆在内的许多省份。代表团成员凯文·哈尔平在其回忆录中写道:“我们参观了一个巨大的汽车厂。每个车间选出对车间会议负责的职工代表,这些代表选出一个工作委员会,他们可随时被投票罢免,并参与工厂的管理。工厂执行全国工资标准。如果一家企业办得不错,就可能吸收更多的工人,他们多数是来自农村贫困地区的兄弟姐妹。”哈尔平还记录了他的新疆之旅:“在西方,我们经常被告知,(新疆)到处都说汉语,没有宗教自由。但是,在这里,商店招牌以维吾尔语标识。我们还参观了一座巨大的清真寺。”

    后来,英国共产党又陆续访问中国几次,与政府部门和学术界等进行了深入交流。2018年,曾在中国居住了20年的英国共产党前国际事务秘书肯尼·科伊尔在当年英国共产党出版的一本小册子中总结了他对中国发展的看法。

    该小册子指出,以当时的美元计价,中国的经济规模在2005年时就与英国相当。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到2009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已经是英国的两倍,到2012年是英国的三倍,到2016年是英国的四倍多。这相当于说,每三到四年,中国的经济实力就会增加相当于整个英国的经济体量。由于对华出口只占英国全部出口额的百分之四多一点,当时的左翼工党政府加强与中国经济联系的举措是显而易见的。这些措施包括英国企业与中国企业的合资企业应得到特别鼓励。中国在技术领域尤其需要帮助,比如高端工程和航空航天,有针对性地在这些领域投资,有利于重振英国制造业。医疗保健和制药行业也是双方潜在的合作领域。

    过去两年的实践已经证明,中国经济相对稳健,社会制度有能力战胜一场令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穷于应对的大流行病。在西方,这一流行病暴露了社会贫困的程度,以及卫生和福利系统日积月累的弊病。

    中国尽管还不是发达国家,但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中国人均医院床位和医生数量是英国的两倍。这次疫情也证明了中国政府迅速部署资源的能力。同样重要的是,疫情证明了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动员能力。

  疫情暴发后,中国是2020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而美国和欧洲却出现了负增长。未来10年内,中国的经济规模可能会超过美国。

  当前,美国及其盟友英国在太平洋地区加大进攻性军事部署,同时围绕香港问题加剧紧张局势,并试图干预中国其他地区,为实际战争制造潜在借口。这样造成的局面,与20世纪40年代末50年代初的冷战局势一样危险。1950年10月,美军在朝鲜半岛锋指中国。

  但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统筹。译者宋丽丹、李鑫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7日 12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