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定将如期实现既定宏伟目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定将如期实现既定宏伟目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27 04: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定将如期实现既定宏伟目标”

——访埃塞俄比亚“对话、研究与合作中心”主任阿布德塔

光明日报驻亚的斯亚贝巴记者 戴军

  【特别关注】

  “我们同中国很多研究机构都有着良好的合作往来。过去四年间,我曾八九次到访中国,每次访问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每次看到的新气象都带给我新的感受。”埃塞俄比亚“对话、研究与合作中心”主任阿布德塔对记者说。

“中国定将如期实现既定宏伟目标”

阿布德塔 戴军摄/光明图片

  采访在阿布德塔的办公室进行,阿布德塔面前摆着一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英文版打印稿,上面遍布他的勾画圈点及备注文字,显然,他做过仔细研读。他说,从讲话中可以看出,中国已从百年屈辱史中走出,正朝向建设一个崭新的繁荣富强的现代化国家迈进。这个讲话充分肯定了几代中国领导人对中国发展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以及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为此所作出的奋斗和牺牲。更为重要的是,讲话还清晰地勾勒出中国今后的发展前景和更加宏伟的目标,那就是到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00周年时,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相信,中国一定会如期实现这一目标。”

  阿布德塔认为,人们应该更多地想一想,在国际秩序、世界格局的风云变幻中,中国的长足进步和巨大发展应该如何被正确看待。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优势来自其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强有力的组织架构,执政理念的贯彻执行。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便确定了自己的奋斗目标,那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利益,以全中国人民的福祉为己任。事实证明,并非只在西方所谓的民主政体下社会经济才能健康发展,中国的成功已无可辩驳地表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了世人所知的更大成就。中国共产党政令上行下达通畅,贯彻执行有力,能够集中力量办成大事,政府运作井然有序,社会生活安全稳定,从而赢得人民的信赖和支持。

  阿布德塔告诉记者,在他看来,中国成功的秘诀就在于,中国选择了一条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令中国在学习世界先进经验的同时,能够摒弃那些不利于发展的内外因素,从而走上一条高效正确的发展路径。之前他看过一个视频报道,讲的是中国一个原本贫困的农村家庭的发展现状。漂亮的住房、齐备的家居、丰富的饮食和多彩的文化生活,此外还拥有充足的发展资金,多种农业机械及设施。按照大多数非洲国家的标准,这绝对是一个非常富裕的农业户,而在中国这样的农户有千千万。他说,这户中国农民的经历,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一个真实缩影和典型写照。

  阿布德塔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的一句话令他印象深刻: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阿布德塔联想到数月前在美国阿拉斯加举行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杨洁篪就正告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这些话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凸显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自信和勇气。”

  阿布德塔认为,当下的全球竞争中有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就是很多国家在国际关系中被迫选边站,“非友即敌”。他说,埃塞俄比亚领导人应当保持清醒的头脑,认清国家的发展动力来自何方,从而不受他人左右,独立自主地制订国家发展政策、决定怎样做才是对埃塞最有利的选择。

  成立于2016年4月的“对话、研究与合作中心”是埃塞俄比亚的一家独立智库,前身为埃塞“高级研究所”,总部设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该中心通过对地区热点问题的跟踪、分析与研究,为非洲和平、安全与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咨询和建议。

  (光明日报亚的斯亚贝巴7月26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7日 12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