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雨敞坪镇:“红色企航”党建联盟激活产业动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雨敞坪镇:“红色企航”党建联盟激活产业动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28 05: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走进乡村看小康·农业高质高效】

  光明日报记者 禹爱华

  7月中旬以来,葡萄陆续进入成熟采摘期。每到周末,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雨敞坪镇泉水湖村村民刘飞家的葡萄园里,总是热闹非凡。“都是趁着周末,带孩子来采摘游玩的。我们这里计重收费,每年几万斤葡萄一点不愁销路。”刘飞说。

  2013年,刘飞和家人在泉水湖村流转了120亩土地建起了“三飞家庭农场”,主要经营葡萄种植和休闲农业,年收入上百万元。

  雨敞坪镇镇域面积83.7平方公里,受地理、交通等因素制约,农业发展难以摆脱散、小、慢的状态。2017年,该镇规划了“一带一园两片区四组团”产业布局,计划打造总面积约17平方公里的有机农业科技园。

  “我们按照党建引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总体思路,突出‘党建+产业’,聚焦政企良性互动、企企资源共享、企农联动发展。”雨敞坪镇党委书记曾英姿认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关键是要整合好资源、规范化管理、有序竞争。

  2017年11月,雨敞坪镇“红色企航”有机农业党建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2018年1月联盟正式运行。联盟下设花木、有机稻、水果、蔬菜、特色养殖五个专业小组。雨敞坪镇分管农业的领导任联盟理事会会长,5名党员担任小组长。自成立以来,共有入盟企业28家,流转土地7800亩,农业产值达3.2亿元。

  联盟通过会议、培训、产品检测等方式,让同类型农业企业无障碍、零距离沟通与合作,以党小组为纽带,收集企业的不同需求,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联盟和各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宣讲政策、培训技术、交流信息、沟通情况,会员之间共享资源、组团发展。”联盟副会长宁治波说,联盟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凝聚力。

  “现在湖南市场上十分之一的韭黄来自我们雨敞坪。”45岁的何石玲是雨敞坪镇有名的韭黄种植大户。2013年,她拿出经商多年积攒的积蓄,投入160万元,流转土地200余亩,开始种韭黄。尝到甜头后,她决定成立合作社,发动周边农户一起种地赚钱。2017年,180余户村民加入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流转土地400亩。合作社下面有近30户种植大户,大户下面又有一些小农户,这样一来,带动了周边近300人创业和就业。

  “今年韭黄已扩种到近5000亩,年产值将超过4000万元。拥有10亩韭黄地的农户,一年可获纯利润10余万元。”眼见韭黄越卖越好,在联盟的帮扶下,何石玲在扩大种植规模的同时,为雨敞坪的韭黄注册了“岳麓韭皇”商标,开启了品牌化经营之路。

  农业发展离不开产业项目带动。曾英姿通过走访发现,各家各户散养散种,往往抱持着“地里够吃、地外创收”的心态,种田缺乏规划,发展没有抓手。

  为此,雨敞坪镇加大力度挖掘和培育农业产业项目和企业,充分发挥产业项目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为农业发展奠定基础。

  目前,雨敞坪镇已成立以湘润、雨泉等为代表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78家,流转土地11200亩,实现产值4.2亿元,带动1420个农户参与产业项目。同时,该镇规划的有机农业园初具雏形。

  曾英姿认为,品牌化发展将是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下一程。循着这一思路,雨敞坪镇依托联盟通过举办节会,线上线下推介,帮助企业外出参展、参加认证、注册商标等渠道和方式,引导企业探路品牌化发展。

  雨敞坪镇有1家AAA认证单位、1家质量监管体系单位、1家省级五星级农庄、1家长沙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2家长沙市农业龙头企业、1家农业高新企业、4个无公害农业品牌、1家市级现代农业发展优秀单位。

  抱团发展,由弱变强。联盟的成立将分散的企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散兵散户的发展模式成为历史。“现在,联盟成员之间经常互相租借农具、介绍生意、支持上马新项目,形成了良性互动。”魅力西湘休闲农庄负责人黎怀宇说。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8日 16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