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暖起来——悉心照护,让老幼病残同享温暖阳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暖起来——悉心照护,让老幼病残同享温暖阳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28 05: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眼中的小康景象③】

  编者按

  为了让全体人民同享小康生活,在党中央的安排部署下,各级政府、相关机构持续开展了一系列保障弱势群体利益的特殊公共服务,致力于“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我们邀请四位相关领域的服务者、受益者讲述亲历,通过他们的故事,感受愈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为老百姓带来的融融暖意。

  【一线讲述】

  这是我一生中最有意义的工作

  讲述人:国家农村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镜科主任 王贵齐

  20年前,我有幸师从时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董志伟教授、王国清教授。不久后,在他们的教育引导下,我来到河南省林县(今林州市),在部分农村癌症高发地区开展重点癌症筛查与早诊早治工作。从一开始懵懵懂懂地摸索,到今天扎扎实实地推进,不觉已是十几个年头。

  之所以有这样的尝试,是因为在日常诊疗工作中受到的触动。在医院给人们看病,每天接诊患者数量是有限的,而且相当多的肿瘤患者感到不适来医院就诊时,病情已经演化到了中晚期。而开展农村癌症筛查与早诊早治工作,可以及早发现更多早期癌症患者,使尽可能多的农民受益。都说“发现一例早癌,挽救一条生命,幸福一个家庭”,这个项目令我深感早癌诊治工作意义非常。

  长期以来,人们都是“谈癌色变”。因为癌症病情到了中晚期很难救治,家人也背负上沉重的经济负担。

暖起来——悉心照护,让老幼病残同享温暖阳光

在河北石家庄特教学校,美术老师在用手语回答学生的提问。新华社发

  其实,癌症并没有那么可怕,如果能做到早诊早治,是可以有效治疗甚至治愈的。例如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宫颈癌等恶性肿瘤,如果经过筛查、早诊发现早期癌及癌前病变,并及时规范治疗,几乎不影响健康、工作与生活,更不影响寿命。可见,如果早诊早治的理念深入人心,群众对癌症防治核心知识掌握得更好,能够主动到医疗机构进行筛查及早诊,我国的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一定会下降。

  癌症防治是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多年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的领导下,在中国癌症基金会和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癌症早诊早治专家委员会(农村)的积极推动下,这个项目正按照“培养一个团队,成熟与发展一个学科,服务一个区域,造福一方百姓”的思路有序推进。

  10余年来,这个项目涉及上消化道癌、结直肠癌、肝癌、鼻咽癌和肺癌等众多癌种,共计997个项目承接单位,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累计筛查癌症高危人群近580万人,发现患者近14万例,其中早期患者超7万例。

  这让我和项目团队的同事们倍感振奋。多年来,除了医院门诊工作,我们的业余时间几乎全部给了这个项目。即便没有任何经济上的回报,我们也义无反顾。在我看来,这是我一生中最有意义的工作,它不仅使我能够用有限的时间和能力帮助到尽可能多的百姓,也让我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很大转变,对“家国情怀”有了更深的认识与体会。

暖起来——悉心照护,让老幼病残同享温暖阳光

湖南邵阳隆回县隆回魏源医院于2010年开设医养结合科,服务失能失智老人,目前在住老人年龄从60岁到105岁不等,以农村老人为主。图为一名在住老人与医护人员亲密交流。新华社发

  2013年,世卫组织授予我“世界卫生组织基金奖”,事实上,这不仅是对我个人,更是对中国众多长期植根于基层、致力于推动慢性病防治事业的卫生工作者的褒奖和鼓励。我把全部奖金捐出来,打造了一个早诊早治App。这是一个有关癌症筛查早诊早治的公益科普、交流与学习平台,用来促进基层医生、青年医生了解掌握癌症的早诊早治理念、知识与技术等,并面向大众进行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努力推动慢性病防治关口前移。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相信,如果我们上下同心,再坚持做30年,我国的癌症死亡率和高发率就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我愿为此而努力,为同胞们的健康生活贡献绵薄之力。

  为孤弃儿童送去更美好的明天

  讲述人:山东省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医护中心医技组组长 解洪波

  我是山东省济南市儿童福利院的一名医生,工作10余年来一直负责“明天计划”项目在本院的实施工作。

  儿童福利院的孩子,大多身患疾病或罹患残疾,对他们来说,及时、高效、专业的医疗康复服务是延续生命、重获新生的希望。为此,民政部于2004年启动了“明天计划”项目。项目启动以来,我院共有269人次的儿童获益,走向了崭新人生。

  经过十几年的实践,“明天计划”项目在各级民政、公安、卫健等部门密切配合下日益完善,像一把大伞一样,呵护着广大孤弃儿童生命安全。在我们福利院,“明天计划”项目管理规定被严格落实。我们与定点医院持续沟通联系,不定期邀请医疗专家来院筛选需要手术的儿童,充分调动省内外优质康复资源,对脑瘫和发育迟缓儿童实施康复训练。

  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叫堂堂的孩子。堂堂非常瘦弱,来院时奄奄一息,走几步就喊累,只能坐在轮椅上,看得我们很揪心。为他安排手术治疗刻不容缓。于是,我们立即与“明天计划”项目定点医院协调,建立救治“绿色通道”。经诊断,堂堂患有严重的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医院第一时间建立了专家医疗组,根据孩子的病情制订了详细救治方案,争分夺秒开展手术治疗。堂堂第一次做手术,非常害怕,我们握着他的手,许诺一定陪着他。我和同事成了堂堂的“临时父母”,不论是术前签字、医生谈话还是手术中,都全程陪伴。手术时,我们生怕孩子醒来找不到熟悉的人,便一直守在手术室门外。手术后,堂堂的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出院后,他在我们福利院调养,等待第二次手术。这期间,我们为他准备了一间特护病房,医院的大夫、护士们也从家里带来玩具、书籍,并组成爱心护理团队为堂堂提供特别护理。经过两次手术,堂堂终于可以像其他孩子一样,在蓝天下快乐奔跑,背着书包走进梦想中的学校了。

暖起来——悉心照护,让老幼病残同享温暖阳光

宁夏银川,宁夏儿童福利院的护工们在与孩子们玩耍。新华社发

  在我们福利院,还有许多像堂堂一样的孩子,他们受益于“明天计划”,命运发生了巨大改变。作为一名十余年的参与者,我深切感受到“明天计划”项目充满了温暖与善意,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孤弃儿童的关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想,通过“明天计划”项目,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孩子迎来美好明天。

  愿为他们托起稳稳的幸福

  讲述人:河南省驻马店经济开发区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主任 胡军

  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驻马店市残联机关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这一荣誉是对我们工作的高度肯定,我感到无比光荣。

  作为一名基层残联工作人员,我全程参与了驻马店市重度残疾人托养模式的建立。从2017年起,驻马店在全国首创“市级统筹、县乡实施、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

  2018年2月20日,驻马店经济开发区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改造工程开工建设,3月16日顺利完成改造。它是全市首家服务设施最齐备、功能最完善的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

  开工时恰逢隆冬,天寒地冻。为了赶工期,土建工程改造和服务设备安装同时推进,我带领残联的工作人员料理各种事务,经常忙得连轴转。记不得多少个夜晚,寒风呼呼刮着,大家不停穿梭在施工现场,棉衣被雨淋湿了也无暇顾及。

  短短20多天,25名重度残疾人有了自己的家。其间,我几乎没回过家,因过度操劳,眼球多次出血。当时,82岁的老母亲因病住院,我没能在身边照顾,这成了我心中一个深深的遗憾。

  长期以来,“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一直是重度残疾人家庭的真实写照。我们尽量为他们排忧解难。同时,托养中心也为一些家庭困难的青年提供了就业岗位。

  托养中心护工小娟,曾于2010年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因双侧股骨头坏死卧床5年。她的父母也患有慢性病,家庭负担非常重。驻马店市残联理事长张银良和我一起捐款为她补贴医药费,帮她求医问药。身体好转后,小娟进入托养中心工作,不仅有了固定收入,生活也更加充实。现在,小娟的身体越来越健康,每天陪着残疾朋友画画、写字、下棋,还结了婚,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常年作息不规律,吃饭不及时,我得了胃溃疡,工作时经常悄悄吞下止痛药。2021年4月5日,我正在工作,因突发阑尾炎被送到医院,检查中发现胃溃疡严重,立即转到郑州大医院做胃部切除手术。手术后,来不及多休息,我又继续投入工作中。

  现在,驻马店市已经建立了115个托养中心,循环入住8000多人,现入住2000多人。他们在护工照料下享受免费三餐、洗澡、体检,签约医生送诊上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他们及家人的后顾之忧。

  这份工作虽然累,但意义重大,也让我觉得自己被需要,有能力帮助到其他人。我愿继续投入其中,为重度残疾人托起稳稳的幸福。

  老年再就业,“幸福坊”里幸福多

  讲述人: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浮云街道老人 江玉如

  我的儿子在浮云街道附近工作,我也从小山村来到这里生活,帮忙照顾两岁的小孙女。来到新地方总有些孤单,我常出门和附近的老人们聊天、跳广场舞,除此之外没有其他活动可打发时间,总觉得孤单。一闲下来,心里就空落落的。

  今年5月,街道开起了“长者益智幸福坊”,听说周边的老人都可以去,如果家里人不方便照顾还可以住在那里。更重要的是,老人们还可以在“长者益智幸福坊”里做来料加工,计件发工钱。

  去了一看,街道“长者益智幸福坊”一共有4个工作人员,12张床位。院长何爱丽告诉我,他们创办幸福坊就是想让我们这些生活起居都能自理但又不知道怎么打发时间的老人过得更暖心。云和县是中国木制玩具城,可以提供原料来做玩具加工。每天计件结算工钱,有时间多做些,家里有事少做些,还能在这里用餐。

  我心动了,立即加入了幸福坊。很快,我们就聚起了几十个老人,每天除了做木制玩具,还贴胶带、做包装、串珠子、拼装积木。

  日子一下就充实了,我每天有时间就去做手工,做到儿子儿媳下班,还管两顿饭。在这里我认识了好多朋友,大家有很多共同话题,几天就熟悉起来了。我们做工时一起聊天,累了一起健身,还能免费体检、理发。大家感觉到自己被重视、被需要,心里真是暖乎乎的。12张床位也因为每个月只要一千多块钱,很受居家不便的老人们欢迎,可以说“一床难求”。

  现在,云和每个街道、社区和村庄都建立了这样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我们老年人的日子在“幸福坊”里越过越幸福。

暖起来——悉心照护,让老幼病残同享温暖阳光

扫描二维码,观看更多内容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陈之殷、金振娅、任欢、王胜昔、陆健、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蓝华燕)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8日 07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