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老兵感受到家的温暖——天津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工作侧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老兵感受到家的温暖——天津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工作侧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29 04: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茜 陈建强 光明日报通讯员 唐卿颉

  3年前,陶东宁接到区委领导找他谈工作的电话通知时一头雾水,那时他已经从天津市和平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的职位上退下来两年了。

  2018年下半年,天津市委筹划成立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并决定以退休的局处级党员干部为主体,帮助党和政府服务好退役军人。陶东宁在1998年转业前有过29年的入伍经历,又对区里情况相当熟悉,由他来主持协会工作再合适不过。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毫不犹豫接下了这个担子。2018年9月,天津市成立全国首家关爱退役军人协会,陶东宁成为天津市和平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会长。

  目前,天津市已在16个区、247个街(镇)建立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与退役军人局在5353个居(村)委会建立了关爱退役军人服务站,同时在各级协会建立了党组织。全市有600多名退休同志、6900多名专兼职人员从事协会和服务站工作,形成了贯通上下、覆盖城乡、延伸基层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

  “他们不抱怨,我们觉得身上担子更重”

  记者见到贾金庆时,他穿着一件蓝白横条的海魂衫,戴着一顶军帽,体现出浓厚的海军情结。贾金庆是1976年3月入伍的东海舰队潜水员,1978年曾荣获三等功。目前他因病腰部致残,妻子患癌症,30多岁的女儿突发心脏病离世,留下一个两岁的外孙女。

  采访过程中,贾金庆没有怨天尤人,他回忆起当年的部队生活,脸上洋溢着自豪:“我当年在部队潜水潜得最深!”

  杨晓君在采访过程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当兵真好”。杨晓君1986年11月入伍,1989年2月在冰冷刺骨的海河中救下了一名落水妇女,荣立三等功。年纪渐长,她患上中枢神经紊乱的顽症,并导致心衰。多年医治加之无法正常工作,使她花光了家里的积蓄。

  对以上的特殊情况,各级党委和政府给予了多方面的帮扶和救助。

  协会的工作人员很多都是具有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平均年龄65岁,多年的群众工作让他们对退役军人的困难和诉求感同身受。“这些老战士、老党员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们有困难不抱怨。但他们不抱怨,我们觉得身上担子更重了。”和平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的老同志们纷纷表示。

  贾金庆、杨晓君不是个例。帮助患有尿毒症的38岁退役军人张景美做肾移植手术,为40岁的退役军人李军做心脏移植手术,对确诊为肺癌晚期的56岁退役军人王立秋进行帮扶……天津市各级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建立了走访慰问帮扶退役军人长效机制,尽全力协助党委和政府为情况特殊的退役军人办了一件又一件实事。

  “解决退役军人的急难愁盼,重点在落实”

  “解决退役军人的急难愁盼,重点在落实。面对退役军人的合理诉求,我们要迎难而上,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和平区南市街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会长王伟民说。

  天津市和平区在全市率先全部建成了“退役军人之家”,并推出社会关爱困难老兵的“帮一把”活动,引导社会各界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物出物,精准帮扶困难老兵。

  要将“帮一把”活动办起来,摆在协会面前的是三个问题。

  第一是确定帮扶对象。“在第一次举办‘帮一把’活动前,协会和退役军人局进行了详细调查,结合6个街道提供的老兵资料信息,确保帮扶达到预期效果。”和平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工作人员介绍说。

  帮扶资金从哪来?这是协会面对的第二个问题。“区委区政府给了有力支持,同时我们也把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助作为帮扶资金的来源。”陶东宁说,为了争取企业支持,老同志们去企业登门拜访,介绍退役军人为保家卫国作出的贡献,“钱多钱少都感谢,出物出力也欢迎”。采访间隙,和平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副会长韩勤接了个电话,放下电话后他笑着说:“刚才又有家企业捐了4万元。”

  协会要面对的第三个问题是如何建立长效的帮扶机制。加强思想疏导工作、特事特例特办、营造尊崇氛围——天津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给出了破题思路。

  2019年以来,天津市各级协会走访慰问退役军人5万多人次,各级协会和服务站积极接待处理退役军人来信来访、政策法律咨询,有效发挥了化解矛盾、解疑释惑的作用。

  “我们建立起爱心企业向和平区慈善协会定向捐赠,慈善协会向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转赠的捐助机制。”和平区协会副会长李宏斌说,“对于爱心企业,我们还有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他们积极出资出力。”

  天津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副会长张瑞新介绍,2019年以来,天津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教委、市人社局等部门选择了首批15家职业院校的49个专业,帮助退役军人学习职业技能,扩宽就业渠道。目前已建立“就业信息直通车”机制,仅去年就推动2700多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

  “永远以军人的身份为豪”

  走进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关爱退役军人协会的办公地点,门口的招牌写着“新兴街退役军人之家”。这是天津市正在推进的关爱退役军人协会、退役军人服务站和退役军人之家三位一体的设立模式。

  在退役军人之家,除了有履行职能的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和关爱退役军人协会,还有提供生活服务的医疗保健室、提供法律援助的法律服务室、丰富精神生活的红色讲堂和文化体育设施等。

  “退役军人有着很高的政治觉悟,他们纪律性强、吃苦耐劳。我们要当好党和政府的感情大使,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就在身边。”新兴街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会长罗毅说。

  “这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这是贾金庆和杨晓君对“退役军人之家”的共同评价。“我很感谢当兵的经历。”杨晓君说话时带着哽咽,“我虽然患有疾病,但军人生涯让我永远与军人这个身份有了联系,也得到了温暖。我永远以军人的身份为豪!”

  天津市委常委、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赵飞表示,天津市委市政府发挥政府部门和关爱协会两个轮子的作用,3年来效果明显。

  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活动在各级协会展开。“八一”建军节前夕,天津市和平区第四次“帮一把”活动将让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享受到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带来的服务。天津市正在通过逐渐完善的体制机制,让退役军人能够话有处说、事有人管、难有人帮。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9日 13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